历史上真实的继皇后那拉氏是怎样的一个人?哪部影视剧更贴近事实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继皇后那拉氏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乾隆十三年,乾隆皇帝的结发妻子——孝贤纯皇后崩逝;皇后崩逝、中宫虚悬,乾隆皇帝便将时为“贵妃”的那拉氏立为“皇贵妃”并命其“摄六宫事”,进入皇后的“试用期”。乾隆十五年,那拉氏被正式册封为后,乾隆后宫正式走进继皇后那拉氏的时期。

image.png

  乾隆三十年,乾隆皇帝开始第四次南巡,包括继皇后那拉氏、令贵妃魏佳氏在内的诸多后妃随驾。此次南巡期间,乾隆皇帝和继皇后那拉氏之间爆发了清朝历史上著名的“帝后矛盾”,乾隆皇帝虽未下旨废后,但却下令收回继皇后“皇后、皇贵妃、娴贵妃、娴妃”共四份册宝夹纸,等于将其降为了“嫔”。

  乾隆三十一年,继皇后那拉氏黯然离世,乾隆皇帝下令销毁和其有关的画像和文字记载,这个曾经执掌乾隆后宫长达17年的皇后,从此走进了历史角落里。

  随着电视剧《如懿传》和《延禧攻略》的热播,这个曾经被乾隆皇帝可以隐藏的继皇后再次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只不过《如懿传》中的乌拉那拉·如懿和《延禧攻略》中的辉发那拉·淑慎,无论在家庭出身、人生轨迹还是脾气秉性、断发原因上都有着巨大差别,让人傻傻分不清历史上的继皇后那拉氏到底如何存在!

image.png

  那么,《如懿传》和《延禧攻略》对“继皇后”的演绎,哪个才更贴近历史事实呢?

  继皇后的出身

  《如懿传》中的如懿,乃系雍正皇帝原配嫡后——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的侄女,而且同皇四子弘历青梅竹马、暗生情愫。而《延禧攻略》中的淑慎,为辉发那拉氏,外戚背景非但不强,甚至还处于八旗家族的中下游水平。

  根据《清史稿·后妃列传》的记载,“皇后乌拉那拉氏,佐领那尔布之女。后事高宗潜邸,为侧室福晋”;但根据《钦定八旗通志》和《八旗满洲氏族通谱》的记载,继皇后的姓氏却为“辉发那拉氏”。但在更多的清朝官方文献中,继皇后却被记载为“那拉氏”。所以,后世一般称继皇后为“那拉氏”,至于到底是“辉发”还是“乌拉”并不确定。所以,《如懿传》和《延禧攻略》对“继皇后”的姓氏设定并不能说有错。

  《清皇室四谱》对继皇后的记载

  历史上的孝敬宪皇后,姓氏明确记载为“乌拉那拉氏”,而且出身“满洲正黄旗”;历史上的“继皇后”却是自“满洲镶蓝旗”抬旗为“满洲正黄旗”。如果两人为姑侄关系,那么她们必定同属一旗才对,所以孝敬宪皇后和继皇后并非姑侄关系,甚至并没有亲属关系。也就是说,《如懿传》对继皇后出身的设定是错误的。

  继皇后的生父那尔布,生前曾任八旗佐领,品秩为正四品,虽为世职但地位并不高。乾隆十五年,那尔布因继皇后推恩被追封为“一等承恩公”。所以,《延禧攻略》中那尔布死于那拉氏被封为皇后以后的时间设定明显错误。另外,两部电视剧对其“治水官员”的身份设定,也是错误的。

  综合来看,《如懿传》和《延禧攻略》对继皇后出身的演绎都是错误的!

  继皇后的后宫晋升过程

  根据《清史稿·后妃列传》的记载,我们能大致归纳出继皇后那拉氏的后宫晋升过程:

  雍正十二年,经雍正皇帝指婚,那拉氏嫁给了当时的宝亲王弘历,成为侧福晋;

  乾隆元年,宝亲王弘历登基成为乾隆皇帝,那拉氏被册封为“娴妃”;

  乾隆十年,那拉氏晋升为“娴贵妃”;

  乾隆十三年,那拉氏晋升为“皇贵妃”,摄六宫事,成为“准皇后”;

  乾隆十五年,那拉氏被正式册封为后;

  乾隆三十年,“帝后矛盾”爆发,继皇后被“不废而废”,打入冷宫,身边只剩下两个近侍宫女;

  乾隆三十一年,继皇后崩逝,乾隆皇帝下令将其葬于妃园陵寝。

image.png

乾隆帝妃园陵寝

  就此来看,《如懿传》和《延禧攻略》对继皇后后宫位分晋升过程的演绎,还是比较准确的。只不过,生长于深宫之中,就连成婚以后也并未离宫分府的皇四子弘历,根本不可能和出身并不高的那拉氏成为青梅竹马。就此方面而言,《延禧攻略》更贴近于历史事实。

  继皇后的“断发”原因

  根据《清实录·高宗实录》的记载,乾隆三十年二月十八日,继皇后还陪同乾隆皇帝用了早膳,甚至还被赏赐了很多膳食;但在晚膳时,继皇后已经不见踪影,已经被乾隆皇帝下令送回了京城。也就是说,继皇后“断发”导致“帝后矛盾”的爆发应该发生于白天,并非《如懿传》演绎的夜晚。

  而自乾隆二十八年开始,乾隆皇帝的弟弟——和亲王弘昼便开始管理正黄旗觉罗学事务,也就是正黄旗觉罗子弟学校的校长。而且,根据《清实录》、《起居注册》等官方文献的记载,乾隆三十年的南巡中,和亲王弘昼根本没有随驾。而且,《延禧攻略》对和亲王弘昼密谋政变的情节演绎,基本等于胡扯。

  根据南京博物馆所展出“十五阿哥请安折”的记载,继皇后断发之时,乾隆皇帝并不在当场。两部电视剧对这一细节的处理,并不准确,我们不予纠结。我们仅关注于继皇后的“断发”的真正原因。

  《如懿传》中的继皇后“断发”:劝阻乾隆皇帝沉迷江南女色不成,物是人非、真情不再是主因。

  《延禧攻略》中的继皇后“断发”:乾隆皇帝对自己的忽视,对令贵妃的恩宠是主因。

  根据《清实录·高宗实录》的记载,乾隆皇帝曾对继皇后“断发”的原因给出过明确说明:

  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欢洽庆之时,皇后性忽改常,于皇太后前不能恪尽孝道。比至杭州,则举动尤乖正理,迹类疯迷。乃至自行翦发,则国俗所最忌者,而彼竟悍然不顾。

image.png

  当然,乾隆皇帝将继皇后“断发”的原因归结到“她疯了”,根本不能令人信服。毕竟,他也亲口承认“皇后自册立以来尚无失德”。就算是突然疯了也必定有着巨大的刺激,而这种能让皇后发疯的刺激,也只有乾隆皇帝才能给。

  继皇后“断发”发生于白天,即使乾隆皇帝真的沉迷江南美色,恐怕也不会在白天光明正大的胡来。而令贵妃在回宫之后便立即被晋封为“皇贵妃”,成为实际上的后宫之主,想必早在南巡期间,乾隆皇帝就已经做好了晋封打算。也就是说,乾隆皇帝于早膳或者午膳时,很可能当众提及欲将令贵妃晋封为皇贵妃的决定,这无疑是对继皇后的挑战和侮辱,所以才有了继皇后“断发明志、以死抗争”的具体表现。

  就此来看,《延禧攻略》中继皇后的“断发”原因,似乎更靠近历史一些。

  综合来看,虽然《如懿传》和《延禧攻略》对于“继皇后”的演绎均有不同程度的错误,但辉发那拉·淑慎似乎更靠近真实的继皇后。但不管如何,这个被乾隆皇帝生生逼到“断发明志”的可怜女人,还被乾隆皇帝给予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不公待遇,着实令人心寒、令人感叹“最是无情帝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