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继皇后真的那么凶残吗?竟死无葬身之地

  《还珠格格》里有一位大反派,她恶毒,她嚣张,乾隆厌恶她,格格阿哥对她也敬而远之,以至于落得出家的下场。她就是乾隆的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

  那么历史上的皇后娘娘真的这么凶残吗?

  事实上,乌拉那拉氏并不是电视剧中那么狠毒,甚至可以说是个温婉的女人。关于她,历史上有“性生婉顺”“赋性安和”“持躬淑慎”之类的记载,但她的结局却比电视上演的还要惨,往狠了说就是死无葬身之地。

  皇后.jpg

网络配图

    乌拉那拉氏生于康熙五十七年,比乾隆小7岁。雍正年间入侍乾隆藩邸,被封为侧福晋。此时的乾隆一共四位福晋,嫡福晋富察氏,三位侧福晋,高佳氏,富察氏,还有就是乌拉那拉氏。

  乾隆即位后,册封嫡福晋富察氏为皇后,侧福晋高佳氏为贵妃,封乌拉那拉氏为娴妃,侧福晋富察氏早亡未得晋封。其中,乾隆最敬重皇后富察氏,最宠爱贵妃高佳氏,最容易被皇帝忽略、冷落的就是乌拉那拉氏,就连后来的纯妃、嘉嫔在乾隆心目中的地位也远远超过了乌拉那拉氏,从纯妃接连生育皇三子、皇六子以及嘉嫔接连生育皇四子、皇八子,就可以反映出这一点。所以说,乌拉那拉氏在乾隆心里的存在感非常低,自然也就没有感情可言。

  在皇宫里没有恩宠,又没有孩子,过的是什么日子可想而知。唯一值得慰藉就是她同太后特别投缘,也许正是由于太后的好感,她才得到娴妃的封号。乾隆十年娴妃乌拉那拉氏同纯妃苏氏一起被晋升为贵妃。

  乾隆十四年,皇后富察氏仙逝。同年七月,因为乌拉那拉氏性情温顺,颇受太后喜爱,故在太后的旨意下晋封为皇贵妃,代行皇后职务,统领后宫。但乾隆对此很不情愿,像是要将不满宣告天下一样,册封不久写下了“六宫从此添新庆,翻惹无端意惘然”的诗句。乾隆提这样的诗,其中之意,但凡稍微敏感点的女人都会觉得难堪。

  乾隆十五年,在太后的督促下,乾隆册立乌拉那拉氏为皇后。那年,她已经33岁,韶光逐残。可当上皇后,也没有让乾隆多看她一眼,乾隆对她依旧相当冷漠,不闻不问。也许是上天不忍她这样日渐憔悴,乾隆十六年孝贤皇后三周年忌日那一天,乾隆在悼亡的同时,竟然对长期被冷落的乌拉那拉氏流露出些许歉意。这之后乾隆才真正开始注意到继皇后的存在,于是,次年皇十二子降生,紧接着乌拉那拉氏又生下皇五女,皇十三子。

 皇后1.jpg 

网络配图

    从表面上看,乾隆同乌拉那拉氏的关系日趋缓和,实际上却是外松内紧。乾隆对乌拉那拉氏的长期疏远,已经伤透她的心。而皇帝对她那种近乎怜悯的情感,也只持续了五六年,在她40接近岁时,皇帝的注意力就已转移到一批年轻妃子的身上。乌拉那拉氏又得像从前那样忍受孤独、寂寞、凄凉,“曾经沧海难为水”,弃之如敝的日子更加难熬。

  乾隆三十年正月,乌拉那拉氏陪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这次南巡成了她命运的转折点,南巡初期,一切都很正常,在途中,乾隆还为她庆祝四十八岁生日。闰二月十八日,他们来到杭州,进早膳时,皇帝还赏赐给皇后许多膳品,但到了当天晚上进晚膳时,皇后就没有再露面,陪着乾隆进晚膳的只有令贵妃魏佳氏等人。此后,皇后再也没有露过面,后来才知道,在闰二月十八日那天,乾隆就派额驸福隆安把皇后由水路送回京师。

  乌拉那拉氏究竟做了什么呢?据《清史稿·列传·后妃》记载,南巡途中,乌拉那拉氏与乾隆发生争执,愤怒之下剪了头发,乾隆大怒,令其先行回宫。在满洲风俗中,女子剪发是很忌讳的。而皇后只有在皇太后、皇帝驾崩时才可以剪发,当时皇太后、皇帝都还健在,乌拉那拉氏身为皇后却突然剪发,无疑是在诅咒他们一样。皇帝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于是乾隆派人打发她提前回京。两个月后,乾隆回朝后虽然没有公开废后,但还是将其打入冷宫。半年后,忧郁成疾的乌拉那拉氏含恨而终,时年49岁。

 皇后2.jpg 

网络配图

    乾隆听闻后,以皇贵妃的礼仪安葬乌拉那拉氏,但实际上乌拉那拉氏的葬礼级别比皇贵妃还要低。不仅取消了丧仪,还不设神牌,死后也无祭可享。最可怜的是,乌拉那拉氏的灵柩未能进入乾隆的裕陵地宫,也没有单建陵寝,而是被塞进了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位于一侧,说狠一点真的是死无葬身之地。到底是什么,能把这位温顺懂礼的皇后逼到不顾触犯国俗大忌的地步呢?原因没有详细记载,我们也无从得知。但是在宫中三十多年,最后落得如此地步,我为乌拉那拉氏不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