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姓是如何来的?又有哪些历史名人呢?
2020-08-25 14:07:42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一、郁姓来源

image.png

  1、西陵嫘祖之后:三峡地区的诸多姓氏如与欧阳氏同源血亲的氏族有夏姚22家,如夏氏、姚氏、欧阳氏、娄氏嵇氏、弋氏、韩氏、区氏、郁氏、畦氏、徐氏、寻氏、扈氏、灌氏、针氏、杞氏、储氏、共连氏鲍氏左氏、渎氏、越氏等,均与西陵嫘祖有着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大禹为西陵嫘祖五世孙,轩辕嫘祖生昌意,昌意生高阳,高阳生鲧,鲧生大禹。

  2、古郁国之后:据《姓考》云,古有郁国,春秋时为吴国大夫采邑。其后裔以国名为姓氏。

  3、郁贡之后:春秋时鲁相郁贡之后。胶东有郁秩县(在今山东省平度县),为鲁贵族封地,或以地名为氏。

  4、汉代郡县郁夷居民之后:郁夷属北地,在今陕西省宝鸡及陇县一带。

  5、汉代郡县郁致居民之后:郁致属北地,在今甘肃省庆阳一带。

  6、汉代西域之郁立国国民之后:郁立国在今新疆奇台县之西北。

  二、历代名人

  1、春秋时:鲁相郁贡。

image.png

  2、宋代:名医郁继善。深于医术,为时所重。

  3、明代:

  户部尚书郁新:明代临淮人。字敦本。洪武年间(公元1368-1398年)以人才征,官至户部尚书,长于综理,规划甚备。

  校勘家郁文博。

  郁采:明正德年间进士,授刑部主事,后迁任裕州同知,时遇战乱灾荒,盗贼四起攻打裕州,他率领州民抵抗,连战数日后城陷,巷战而死。

  画家郁勋:字元绩。弘治九年(一四九六)进士。善画。《虞山画志补编》

  4、清代

  诗人郁贞:女,字兰隐,浙江平湖人。载瑛姊。性纯孝,能画,写墨兰颇有致。工诗,着吟香阁诗钞。《平湖县志-味雪斋诗钞》

  画家郁文名:字雷门,江苏吴江人。善画花鸟,山水亦工。家贫甚,不肯以画市。遇友所善,欣然挥洒。《江震续志稿》

  旅游家郁永河:字沧浪,清浙江仁和县人,曾考取秀才。生卒年月不详。好远游。康熙三十五年(公元一六九六年),福建福州火药库爆炸,典守者被责求偿还,派人到台湾地方淡水采集硫黄。永河是幕客,自告奋勇。次年正月起程,二月廿五日抵台南府备办用具。四月初七北上,经各个台湾少数民族部落,抵甘答门(今台湾地方关渡)。最终,完成炼硫任务,十月初七离台。沿途以诗文记录见闻,写就《稗海纪游》。详细记载台湾地方的地理气候、风俗民情、产物历史,文笔细腻,是最早也是内容最丰富的一本台湾地方游记文献。

  5、现代:

  小说家与散文家郁达夫。

  着名作家郁钿。

  新党主席郁慕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