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姓是如何来的?又有哪些历史名人呢?
2020-08-25 14:13:3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一、姓氏源流

  贲(Bēn,Féi 两支,字同音异,源流有别)姓源出有三:

  1、出自春秋鲁国县贲父,以祖字为姓。据《名贤氏族言行类稿》及《元的姓纂》载,贲姓起源于春秋鲁国,鲁国有一个贵族叫县贲父,他的后代取贲(Bēn 音奔)字作为姓,世代相传,遂成贲氏。此处贲字读作“奔”音。

  2、出自春秋晋国苗贲父,以祖字为姓。相传,贲姓出自苗氏,春秋时晋国大夫苗贲父之后,以贲(Bēn 音奔)字为氏,成为贲姓的另一支。此处贲字读作“奔”音。

  3、出自春秋时秦国,有贵族姓贲。据《风俗通》载,源于秦国的王族,秦非子之后有叫贲父的,其子孙就取贲(Féi 音肥)字为姓,世代相传,遂成贲氏。此处贲字读作“肥”音。

  二、历史名人

image.png

  贲 赫:汉朝时的将军。汉高祖刘邦打天下建立汉朝后,将有功劳的开国大臣封为诸侯王,但有些诸侯王受封后,自己养了些军队,又造刘邦的反。贲赫因事得罪了英布,他担心受到诛杀,就逃到长安,将英布的反叛阴谋和盘托出,英布得知消息,迅即公开反叛,并杀了贲赫全族。于是,汉高高祖就以贲赫为将军,率兵讨伐叛军。贲赫就帮刘邦平息这些叛乱,被封为期思侯。汉代四百年余年。

  贲 蒿:汉代汝南郡人,以操守清高纯洁之士而知名,为时人所敬重。

image.png

  贲 亨:元代宣武年间的将领,处州路管军万户。出生入死,因为军功,升到大将军。

  此外,贲姓的名人还有:其中有景帝时解说韩婴之《诗》的贲生;汉成帝时以善于星历之学而拜郎的贲丽;光武帝时董宪帐下的大将贲休等……等等。

  贲 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着名雷达专家。

  贲长恩: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贲道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将军,摄影艺术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