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国到底有多厉害?他为南明做到了鞠躬尽瘁
2020-08-25 15:28:24 李定国 孙可望 张献忠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李定国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在杨紫和秦俊杰主演的电视剧《龙珠传奇》中,有一位大师父可谓是神乎其神,不但自己无所不能,而且身边的亲信和家人也是医术、武功等都非常精通。剧中他是一心要反清复明的晋王李定国,其实这个人物历史上也是真实存在的,甚至被称为南明擎天柱,那么他究竟有多厉害呢?

image.png

  李定国,字鸿远,出生于今天的陕西榆林,是张献忠的养子。张献忠手下有四大将军,艾能奇早死,孙可望投降清朝不得善终刘文秀郁郁而终,只有李定国带着大西军联名抗清,并被南明朝廷册封为晋王,而做出这一决定的他当时只有25岁,从此戎马一生都在反清复明,直到最后的42岁。他并没有电视剧中说的那样传神,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但是作为一个将军,李定国可以说是为南明做到了鞠躬尽瘁。

image.png

  顺治七年底到顺治八年初,南明朝廷的军队基本上是以张献忠遗留下的大西军为主,所以抗清复明的主要任务也就落在了李定国和孙可望身上。但是相比孙可望开始的炙手可热到最后的投降清朝,李定国自始至终都是坚持在复明道路上。

  在军事上,李定国收复湖南、桂林大捷,在孙可望企图自立为王的情况下另谋出路和郑成功合作,两次会师广东。又在孙可望阴谋篡位的时候,迎接永历帝进入昆明,确保了南明朝廷暂时的安全。如果说这些军事行动可以体现出他卓越的领导才能,那么他在云贵地区的治理才体现出他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而正是这种优秀的管理,才使得他在此地能够继续坚持抗清斗争。

image.png

  在李定国领导的大西军进入到云南后,首先和当地的土司取得联系,定下了联合抗清的政策方略,取得了当地的明朝官员和百姓的信任,也正是因为有了共同的目标,所以与当地上层的合作进行地比较顺利。但是这种合作并不是漫无目的的合作,比如当地的沙氏土司作乱,他便联合其他土司进行剿灭;看到贪官剥削民脂民膏,他便严加惩治,赢得了民心。土地是封建社会最重要的资产,看到当地百姓深受某些大土司的剥削,他还挺身而出为百姓伸张正义。此外,大西军是处在一个具有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生活习惯、习俗、信仰都大不相同,所以大西军自始至终都尊重当地人的信仰和习惯,做到了求同存异。可以说,在“别人”的地盘,他还能带领士兵转战西南地区坚持斗争17年,凭借的不只是自己军事实力,更是和平共处的民族政策。因为有稳定的大后方,所以才支撑了南明朝廷得以继续存在。如果不是最终孙可望投降清朝并将南明的军事情况一一道出,南明永历政权的覆灭也不会到来的那么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