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最疼爱女儿是谁?晋阳公主是什么身份

  大家好,说起晋阳公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提到唐朝公主,相信大家都没什么好印象,带着枕头和和尚辩机厮混的高阳公主;与母亲武则天共享男宠的太平公主;和韦皇后一起毒死唐中宗安乐公主......

  要说唐朝有没有比较贤惠的公主,当然也有,今天要讲的这位便是其中之一,年纪轻轻便知书达礼,劝父皇少对朝臣发火,这位公主便是唐太宗李世民幼女晋阳公主李明达!

image.png

  636年7月28日,辅佐李世民开创贞观之治、为唐太宗生育3儿、4女的长孙皇后去世,年仅36岁,唐太宗痛哭流涕,亲自撰写碑文,并修建长孙皇后寝陵外修建屋舍,让宫人像活着一样侍奉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死时,李治年纪9岁,而晋阳公主仍在襁褓,还未记事,唐太宗一来思念妻子,而来也心疼这双小儿女小小年纪便失去母亲,便决定带在身边亲自抚养,晋阳公主也成了中国古代有史可考的唯一一位被皇帝养大的公主!

  由于父女二人共同生活,晋阳公主也成了唐太宗的贴心小棉袄,深得唐太宗欢心,晋阳本是李唐龙兴之地,唐太宗能把晋阳二字作为她的公主称号,宠爱之情可见一斑!

image.png

  虽然长孙皇后死时,晋阳公主尚在襁褓,对自己的母亲毫无印象,虽然唐太宗对他宠爱有加,但总不能代替亲生母亲,唐太宗出巡之时经常带着她,每到一出长孙皇后曾经游览过的地方,便讲给晋阳公主听,晋阳公主总是听的泪眼朦胧,让人心疼!

  晋阳公主虽对自己的生身母亲毫无印象,但却继承了她温婉贤惠的性子,每当唐太宗跟手下大臣发火,晋阳公主总是能让唐太宗火气消失无踪,触怒唐太宗的大臣总能免于刑罚,时间一长,晋阳公主深得大臣喜爱,贤明渐渐传开!

image.png

  令人惋惜的是好人不好命,在晋阳公主12岁时,便因一场大病,早早离世,晋阳公主死后,唐太宗悲痛异常,每天都要哭上十几回,短短一月时间,身体便急速消瘦,大臣纷纷劝他爱惜身体,唐太宗道:“我何尝不知道要爱惜身体?可心中的悲痛怎能抑制?”。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长孙顺德丧女后,悲痛交加一病不起,唐太宗还嘲笑他“毫无刚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