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生平介绍
2020-08-26 15:18:03 王羲之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王羲之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教育的动画片,里边写了王羲之自小喜欢书法,爱好读书写字,有一天他在写"之"字,怎么写都写不好,没有头绪的时候,正好看到家中养的大鹅在湖里游,他看着看着竟然感觉像"之"字,有了灵感,回去写下来果然是较好的。这个让我对王羲之这个大书法家印象深刻。王羲之字逸少,东晋时期书法家,有"书圣"的称号,晚年隐居在居剡县金庭。不仅仅书法写得好,官职也不低,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江州刺史,后为会稽内史,领右将军。书法的研究更是精进,兼善隶、草、楷、行各体,摆脱汉魏笔风,自成一家,大家风范,对后世影响更胜,还有著名的《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天下第一几个人担得起?

image.png

  他出身于名门世家,魏晋琅琊王氏,王旷的二儿子,从小就受文学的熏陶,七岁的他就师从姨母卫夫人。他姨母的书法就是极美的,《唐人书评》中这样形容:"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他跟着姨母一直虚心学习,潜心练字,苦练书法,当时清洗毛笔的池塘水都变成了墨色。这么勤奋自然能成就大事,十二岁的时候书法就已经很老成了,当时卫夫人就断定说道:此子必蔽吾名。

image.png

  写字必然要手上有力气,字才好看,晋明帝当时去祭祀,他就把祭文写在木制的祝板上,然后找人来雕刻,可是墨迹太深了,剔去三层才看见有白底,这也就是入门三分了吧。他十六岁的时候,被郗鉴选为东床快婿,郗鉴的女儿,要样子有样子,要才华有才华,还尚未婚配,父亲爱女心切想要招个夫婿,又与丞相情意深重,听说家中子弟众多,各个才貌都是极好的。

  郗鉴就让管家带上重礼去王丞相家,世家弟子听说要找太尉要找女婿,就都梳洗打扮出来相见,最后看了看去,少了一个人。最后发现在东跨院的书房里,靠着东墙的床上有一个坦腹仰卧的青年人,对这件事情丝毫不感兴趣也无动于衷,管家回去就报告了这件事情,太尉说我要的就是这样的人,随即就去过去看一下。见到此人豁达文雅,才华更是不在话下,当时的王羲之可以说是个美男子了,直接就定了这门亲事。

image.png

  公元353年,农历三月三日,王羲之和谢安等41人在绍兴兰亭修褉的时候,大家饮酒作诗,他也高兴,即兴就为当时的诗集作序,《兰亭序》就这么由来的,不过此篇是草稿,28行,324字。写了当时文人的雅兴和情景,其中就"之"这个字写法就各不相同,被宋代的米芾称之为"天下第一行书",就这样随笔一写就是天下第一,真不愧是文学大家。公元355年,他就称病弃官了,他就开始游山玩水,最后定居在金庭,他的孩子也都擅长书画,作品挂满厅堂,书房,当时被称为"华院画堂"。他在公元361年,在会稽金庭去世,葬在了金庭瀑布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