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的残余政权,北元是如何被明朝灭国的?

  北元王朝是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洪武元年(1368年),大将徐达率军攻陷元朝的京师大都,元朝至此灭亡。但是元朝最后一位皇帝元顺帝自知无法抵抗明朝的北伐大军,遂主动弃守北京,率领百官、宫妃逃往上都。元朝虽然丢掉了大都,但是仍然保有相当大的势力。元顺帝仍能控制蒙古故地、陕甘一带、辽东、云南等广大地区,拥有兵力数十万,因此元朝的残余政权仍延续了一段时间。历史上把这段时期的元朝残余政权就成为北元。

image.png

  北元和明朝多次相互攻伐,蒙古贵族不甘心丢掉中原大地,一直试图恢复元朝的疆域。元顺帝在北逃之后,就命令手下大将王保保自太原北上,然后再攻居庸关,试图收复大都。明朝大将徐达得知王保保的动向后,率军直取太原,迫使王保保大军回援。徐达在路上设伏,趁夜劫营,大败王保保,最终把元军赶出山西。

  明太祖朱元璋鉴于北元的威胁,也曾多次对北方用兵。洪武三年,朱元璋以徐达为征虏大将军,再次大败北元大将王保保,俘虏北元官员近2000人。此时元顺帝已经驾崩,太子爱猷识理达腊率领残余势力退往和林。经此一战,北元的实力大损,势力全面北缩。洪武五年,朱元璋再次起大军十五万,分兵三路,出击漠北。这次用兵,虽然明军兵力雄厚,但是并没有取得多大的战果,只有西路军获胜。此次战役之后,朱元璋改变了对北元的策略,主要以防守为主,北元和明朝开始了一段相对和平的对峙时期。洪武二十年(1378),朱元璋又任命冯胜为大将军,率军征讨北元,收回了辽东地区,迫使北元西撤。次年,蓝玉又奉旨率军十万,追击北元残余势力,元主脱古思帖木儿西逃,后被部将所杀。元主死后,北元陷入混乱之中,《明史》中称:“部帅纷孥,五传至坤帖木儿,咸被弑,不复知帝号”

  建文三年(1401年),鬼力赤杀掉了北元最后一位君主坤帖木儿,自立为汗,废除北元国号,该称鞑靼,北元至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