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地区的大决战,北元20多万军队,为何会集团投降?

  在明朝建立的初期,明朝与北元政权展开了一系列的较量。当时北元政权的实力还很强,一直幻想着再度入主中原,不断的派遣军队南下。为了拱卫自己的政权,明朝则不断的派遣军队北伐。明朝与北元之间进行了多次大战,在定西大战、岭北大战之后,明朝在中线和西线都已经取得了绝对的优势。但是在东线战场上,北元太尉纳哈出一直控制着辽东地区,对明朝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在西南方面的问题彻底解决之后,明朝开始了收复辽东的战役。

image.png

  明朝军队攻克元大都的时候,元朝皇帝逃回了蒙古草原。事后,北元皇帝越想越后悔,开始命令各路军队反扑。当时,西南地区仍旧直接北元皇帝的遥控指挥。至于辽东地区,则在北元大将纳哈出的控制之下。纳哈出究竟有多少军队,目前有两个说法。一种说法认为纳哈出拥有20余万军队,认真的说,这个说法不太真实。另一种说法认为,纳哈出统帅的部落总人口有20多万,部队大概有4万人,这个说法比较真实。

image.png

  明朝与北元政权进行了一系列战役,在定西大战、岭北大战等战役之后,明朝已经基本掌握了主动权。在北方的战局基本稳定之后,明朝平定了一直效忠北元政权的云南地区。但是盘踞辽东的纳哈出仍旧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到了公元1387年,朱元璋决定对辽东的纳哈出动手。这次负责统帅军队的大将是冯胜和蓝玉,也许有人会问为何不是徐达。当时,徐达、常遇春李文忠等名将都已经去世,也就剩下了老将冯胜和新一代的蓝玉。

image.png

  明朝这次出动了20万大军,明朝军队的兵力很多,不过没有依靠数量吓唬人。在行军的过程中,冯胜和蓝玉一直在侦查北元军队的动静。经过斥候的一系列报告,北元军队似乎没有撤退或者迎战的意思,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冯胜自己率领大军前进,而蓝玉则率领骑兵开始了长途奔袭。由于大雪纷飞,北元军队根本没有察觉明朝军队正在逼近。最后,蓝玉发动了奇袭,切断了纳哈出军队的所有退路。在此之后,纳哈出要么全军覆没,要么选择投降。

image.png

  其实北元军队内部矛盾很大,一派认为应该决战,另一派认为应该投降。两派甚至还爆发了拼杀,对于明朝军队来说,那是一点也不急。这群北元军队插翅难逃,无外乎投降或者被全歼的命运,除非他们能渡海作战逃往山东。当然,自然是投降最好。最后,纳哈出率领部落投降。总计有20多万人,究竟是总人口20多万,还是20多万军队,各种史书记载的不一样。言而总之,明朝平定了辽东地区,自己的防御体系已经十分完善。

image.png

  顺便讲一下投降的纳哈出,纳哈出投降之后,因为琐事被蓝玉所伤。纳哈出原本准备与冯胜一起前往南京见朱元璋,但是在半路上就死了。到底是伤势过重,还是疾病突发,这也是一个争论的话题。最后我们交代一下高丽国的反应,明朝军队平定辽东之后,高丽国很不服气。由于几代与元朝通婚,高丽国一直效忠于北元政权。得知明军占领辽东,高丽国向明朝索要铁岭等地区的归属权,真不知道,高丽国王哪来的底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