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曾经拒绝封禅,为何后来却大办“封禅”仪式?
2020-08-27 15:12:3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公元54年,官居司空的张纯为给东汉建国30年大庆献礼,向汉光武帝刘秀上了一份奏章。他援引古代受天命而称帝者必行封禅礼的惯例,建议开创中兴伟业的皇帝去泰山举行一场隆重的庆祝仪式,为刘汉江山树立万世之基。

image.png

  见到这份奏章后的刘秀用一份公开化的诏书回应了张纯的提议,诏书文字虽不长,但用语却极为严厉:“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气满腹,吾谁欺,欺天乎?”—你们这些做大臣的别忽悠朕玩,在位30年的朕岂能不知现在百姓的心理?封禅封禅,封来封去骗得了谁,难道还能骗老天吗?以后若有郡县长官派人到京师给朕贺寿送礼,虚妄地赞美盛世,朕就让人剃光他的头发,让他去修理地球!

  纵观专制时代的泱泱中国史,敢在诏书中公开承认自己统治之下的百姓怨气满腹,这样的皇帝还真不多见,而直接拒绝“封禅”这种隆重的庆典仪式并做出上述承诺者,更是史上罕见。刘秀这么有自知之明,能这么关心百姓疾苦,难怪人家能成为国史上的中兴明君—唯一一位能让已经断了线的王朝成功复活!和那些一吹就飘甚至不吹都飘的庸君相比,刘秀实属英明。

  但是,诺言在承诺时越是信誓旦旦,有时越不靠谱。

  建武三十二年(公元56年)正月,刘秀在翻阅一部著名的“谶纬”经典时,发现了其中的几句预言性的话:“赤刘之九,会命岱宗。不慎克用,何益於承。诚善用之,奸伪不萌”—这明明就是告诉现在的皇帝,若不遵循古代的成例,到泰山祭告天地一番,刘汉江山就无法传承下去。

  为求顺应“天命”,巩固刘汉江山的长治久安,曾经坚决拒绝封禅的刘秀下诏,从故纸堆里查出了“九世时,应该要完成去泰山祭祀天地等总计36件大事”的话语。

  在皇帝这若隐若现的“暗示”指导下,当初在封禅之事上碰了一鼻子灰的张纯立马心领神会,他以最快的速度联合其他大臣再次奏请封禅泰山。有“天意”支持的刘秀这次当然不会再违背这些大臣所代表的“民心”了,他很迅速地批复了张纯等人的建议,让各有关单位抓紧着手准备。不出一个月,皇帝的出巡仪式便宣告隆重开始了。

image.png

  与以往秦始皇和汉武帝只带领少数人封禅泰山不同的是,为了这次“顺天应人”的形象工程,刘秀摆出了极大的排场,带上众多的随从和护卫,并让随行史官对封禅典礼进行全程报道和追踪记录,场面宏大到让人震撼。

  “一切有权力的人都会滥用权力。”当初空有皇族血统、却在体制内得不到升迁机会的“愤青”刘秀,未见得不是怀着一腔救民报国的理想起兵血拼的。但是,权力使人异化,实现了个人命运华丽转变后的皇帝刘秀,却熟练地玩弄起语言游戏,把民心化作他表演政治秀的借口。这样反讽式的悲哀,自然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刘秀个人的虚伪,其背后的根源难道不是中国那套垂几千年而不朽的专制体制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