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时,赵国为什么要主动出击?真相是什么

  长平之战时,赵国为什么要主动出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赵国上党在手,确实守之足矣,前期廉颇也稳稳守住。不过根据当时的情形,北边李牧吃紧,赵国两线作战,国内又农业歉收,国家经济压力极大。单从上党战场的军事而言,赵国比秦国占便宜。但算上国力,赵国其实耗不起,军事上赵国在耗秦国,举国而言,则是秦国在消耗赵国。

image.png

  秦国当时拥有最好的军事家和决策者,秦王居然亲自上阵,全国动员,估计也是算准了这一点,逼赵国决战。很多时候大战打起来,原因有点匪夷所思,那就是:相持与胶着其实是更加巨大的消耗,国力不支,才不得不以一场大战结束这种看不到尽头的消耗。反之,秦国的经济尤其是农业,天下无双,跟谁耗都有胜算。历史上秦国总是乐于耗死对手,最明显是王翦,用兵堂堂正正,对手明知他如何动作,也无可奈何!这就是综合国力。

  孙皓辉先生的大秦帝国中写到,廉颇对平原君说,自己是老卒不善应对朝野质疑之声,而如果乐毅为将廉颇副之,可保长平不败。虽说是小说,但是这种假设是有可行性的。乐毅名满天下,通政才,这一点基本可以杜绝之后赵国朝野对廉颇固守的巨大质疑声音。乐毅是当时唯一一个统御过六国联军的将领,首次探索了灭国之战的战法,对大兵团作战不会生疏,对指挥别国军队也能够号令如一,资望甚高,而军法十分公允,可以保证赵军不会军心不稳。而廉颇副之则确保固守而后出击战略的执行力度,廉颇善守如山,战神白起也无法撼动。赵军换将是长平之战的关键转折点,所以乐毅为将廉颇副之,在我看来是赵国当时最保险的选择。

image.png

  赵括会主动出击原因有三:1.前面说了赵国变法不如秦全面彻底,所以国力不如秦,无法再坚持固守以待时机的战法,所以赵括提出出击战略时赵王决定他替代廉颇,赵括上任后只是按他的策略走。2.秦故意示弱,白起装病不出(后秘密上任)如果换在当时,或许不只是赵括,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时机已到,可以出击。

  我们是知道了结果才去批评的看,换在当时换做是你,对方无敌的主将已退,军心不稳,又到处有人说他们只怕你,加上你上任就是为了出击,所以必定会作出全军进攻的决定。3.赵括的问题他父亲赵奢已经点出“轻言兵事”。可以看出赵括有才,有谋有魄力,但毕竟年青并且在政治方面有缺陷。赵括以为赵军出击,赢了另五国不会任由赵吞秦,出兵分秦,败了另五国不会由秦吞赵,出兵救援,秦顾此失彼,逆转而胜。可是白起做到了一点,围而后歼。赵括失算,成千古笑柄。

image.png

  国力和经济潜力,秦国可比赵国强。赵国的改革更多是军事方面的,不彻底。秦国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就算补给线长一点,拖下去,还是秦国的胜算要大一点。赵国国内太乱,私斗、凶杀之风太盛,政局不稳。秦国已经基本杜绝私斗,“勇于公战怯于私斗”,政局平稳太多。比一下两国权力交接的历史就知道。经济更不用比。再加上经济,我觉得还是秦国厉害一点。

  因为秦换将,赵不换将死的还要惨,秦国还能再耗三年,赵国耗不了两年。任廉颇这边不败,苦支两年,难道他国不会到赵国分杯羹,而从地势来看,能攻秦的只有楚,当然他也的确那么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