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瓮中捉鳖”的原意是什么?其中又有哪些历史典故呢?

  【瓮中捉鳖的出处】

  元·康进之《梁山泊李逵负荆》:“这是揉着我山儿的痒处;管教他瓮中捉鳖;手到拿来。”

  释义:从大坛子里捉王八。比喻想要捕捉的对象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来,轻易而有把握。

  【瓮中捉鳖的典故】

image.png

  北宋末年,梁山好汉在山东起义,拥戴宋江为首领。起义军纪律严明,杀富济贫,镇压土豪劣绅,屡屡挫败朝廷派来讨伐的军队,声威震天下,老百姓拍手叫好。

image.png

  在离梁山泊大寨不远的山下,有个杏花庄。庄上有个小酒店,开酒店的老汉叫王林,家中有一个十八岁的女儿,名唤满堂娇。满堂娇出落得美丽动人尚未许配人家,与老汉相依为命。父女俩虽不富裕,日子倒也过得平静。

  有一天,两个地痞流氓窜来酒店喝酒。酒足饭饱后,不但不付酒钱,还对年轻美貌的姑娘起了歹念,强行将她抢走。老汉被一脚踢翻在地。两个恶汉嘿嘿冷笑几声,说道:“俺们是梁山好汉宋江和鲁智深,你敢不从?!这小娘子陪我们玩两天就回来,你如声张出去,小心老命!”说罢扬长而去

  正当老汉悲愤欲绝的时候,梁山好汉李逵路过酒店。听说宋江和鲁智深干下这等伤天害理的事,生性耿直的他怒火中烧,决心上山找宋江和鲁智深算帐。

  李逵急冲冲赶回山寨,大闹忠义堂,手提板斧要砍梁山大旗,并逼着宋江和鲁智深下山与老汉对质。当李逵知道错怪了宋江后,羞愧万分,命人将自己捆绑起来,向宋江赔罪。

  这时,老汉上气不接下气地跑来报告,说那两个恶汉又来了,被他灌醉后在店里酣睡。李逵兴奋地说:“来得正好,看老子瓮中捉鳖,收拾这两个坏蛋!”

  李逵手提板斧,叫老汉前面带路,火速下山,终于除掉了这两个冒充梁山好汉、败坏梁山名声的地痞流氓。

  “瓮中捉鳖”的成语便来源于李逵之言:“这是揉着我山儿的痒处,管教他瓮中捉鳖,手到拿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