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姓有哪些历史起源?其中又有哪些名人呢?

  一、姓氏源流

  米(Mǐ)姓源出有三:

  1、源自国名,以国为氏。隋唐时,西域有一个米国(在现在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萨马尔汗的西南),是农牧业国家。汉朝时被匈奴攻击,就往中国这边迁移,到唐时作为中国的附庸国。以后又逐渐内迁中原,世代繁衍,他们以国名为姓氏,后来就形成米氏

image.png

  2、源自芈姓。据《姓氏考略》载,宋米芾自称是先秦时楚国后裔,本姓芈,后改为同音字米。

  3、源自中国回族古老姓氏:

  ① 米姓主要出自古西域康居国的米氏。米氏原居昭武城(今甘肃省高台县境内),为“昭武九姓”之一;后归属匈奴,迁至中亚阿姆河、锡尔河两河流域,建立米国。故址在今乌兹别克撒马儿罕西南部。米国人进入中国后,子孙遂以米为姓。唐代长庆年间(821-824年)被刘禹锡誉为“唱得凉州意外声”、“能变新声作旧声”的着名乐师米嘉荣便是西域米国人。

  ② 阿拉伯名“米纳勒”的“米”也是米姓之源。

  ③ 元代时的边帅米开庵(山西省大同府回回),后于洪武六年(1373年)归附明太祖。次年他被调任福建邵武卫,年老辞官后定居邵武,为今福建省米姓回族先祖。米姓回族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区。

  二、历史名人

image.png

  米 芾:北宋书画家,初名黻,字元章,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吴(今江苏省苏州)人,定居润洲(今江苏省镇江)。历任知雍丘县、涟水军、太常博士、知无为军,徽宗时召为书画学博士,官至礼部员外郎,人称米南宫。举止癫狂,人称米颠,行草得王献之笔意,用笔俊迈,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并称“宋四大家”,画山水人物,多用水墨点染的泼笔法,自成一家,存世书法有《苕溪诗》、《蜀素》、《虹县诗》、《向太后挽词》等,着有《书史》、《画史》、《宝章侍访录》、《宝晋英光集》等。

  米友仁:米芾子,人称小米,南宋书画家,一名尹仁,小名寅哥、鲨儿,字元晖。宣和间应选入掌书学,高宗时官至兵部侍郎、敷文阁直学士。其画继承米芾传统,用泼笔法画烟峦云树,别具风格,运笔草草,自称“墨戏”。存世书画有《潇湘奇观》、《云山得意》等。

  米喇印:清初西北回族起义领袖。甘肃甘州(今甘肃省张掖)人。明末甘州军官。顺治授副将。五年(1648年)与丁国栋率农民起义,杀巡抚张文衡等,废清年号,建政权,受文武官员,连克凉州,兰州等州县,兵重十余万,后兵败阵亡。

  米万钟:明书画家,字友石。祖籍顺天。生平酷爱奇石,积蓄奇石甚多,人称友石先生。任江西按察使,为魏忠贤所恶,因而削籍,后官至太常少卿。

  米汉雯:清代人,米万钟之孙,好学,善写小令,书画继承其家法,人称小米,着有《始存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