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林翼有多传奇?他生前都担任过哪些职位?
2020-09-02 09:56:34 胡林翼 左宗棠 曾国藩 李鸿章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胡林翼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我们提到晚清的中兴名臣时,下意识会想到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等人。事实上,当时与曾国藩、左宗棠等人齐名的,还有一位传奇人物:胡林翼。

  胡林翼有多传奇?

image.png

  胡林翼年轻时,是一名远近闻名的花花公子,经常出入声色犬马的场所,过着灯红酒绿的生活。他岳母很不高兴,经常在背地里埋怨他。他岳父却不以为然地说:“此子是瑚琏之器,将来必成大事,年少纵情,不足深责。”这是说,胡林翼是一个干大事的人才,年轻时做点荒唐事情,没啥了不起。

  胡林翼这位岳父就是官至两江总督,被嘉庆皇帝表扬为“有良心”的陶澍。

  陶澍看人的眼光真心不错,胡林翼后来果然成为了一名干大事的人才。连曾国藩都夸他:“润芝之才胜我十倍”。

  胡林翼,字润芝。

  胡林翼生于1812年,湖南益阳人。他父亲叫胡达源,考取过进士,官至从二品的内阁学士。胡林翼出身官宦世家,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1836年,胡林翼第一次进京参加会试,如囊中取物地考取了进士,点了翰林,年仅24岁。

  1839年,翰林院散馆,胡林翼授任翰林院编修。翰林院编修的级别为正七品,相当于现在的正县级干部。在清朝,翰林院编修是皇帝的文学侍从官,负责起草诏书及机密文件,相当于现在中央“两办”秘书局的工作人员。

image.png

  从1840年起,胡林翼先后担任会试同考官、江南乡试副考官。会试同考官和乡试副考官都是一种临时派遣的职务,与现在的职务无法对照。

  1841年,胡林翼父亲胡达源病逝。胡林翼随即按照清朝的礼仪制度,辞去官职,返乡为父亲守孝3年。

  1845年,胡林翼回到了京城,等候朝廷重新任命。众所周知,晚清时期,官员人满为患,胡林翼呆在京城候缺补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想当年,郑板桥考中进士后,等了6年都没有获得分配,直到在好朋友慎郡王允禧的推荐下,才被任命为范县的县令。胡林翼是一个干大事的人,不愿意将时间耗在漫长的等待中,于是,便走了另外一条道路,在家属和学生的资助下,花了1万两银子,捐(买)了一个知府。

  在清朝,花钱买官是正常之举。只不过,大多数花钱买官者,多是选择在富裕的地方任职,好尽快回收成本。可胡林翼做官,是为了干一番事业,便有意选择了当时中国最贫穷、最偏远的贵州,而且在赴任前“遍谒先茔,誓不取官中一钱自肥以贻前人羞”。

  接下来的几年,胡林翼先后任职安顺、镇远、黎平三地的知府。在清朝,知府为州府最高行政长官,属于从四品的地方官员,相当于现在地级市的市长。

  晚清时节,贵州匪患较为严重,胡林翼亲自带领官兵与盗匪作战,因功被提拔为贵东道员。道员的级别为正四品,是省(巡抚、总督)与府(知府)之间的地方长官。现在省与地级市之间没有行政区划,所以没有对应的职务。

  1854年,胡林翼奉命率部来到湖北、湖南一带,与太平军作战。胡林翼在贵州与盗匪作战时,积累了宝贵的军事指挥经验,阻击太平军时表现得相当勇敢。湘军主帅曾国藩很赏识胡林翼,认为他“胆识过人,才大心细”,奏报朝廷后让胡林翼独立指挥一支军队,协助湘军作战。

image.png

  1855年,太平军攻克湖北重镇武昌,巡抚陶恩培自杀殉节。清朝让胡林翼署理湖北巡抚。署理是代理的意思,这是说胡林翼暂时代理湖北巡抚。

  巡抚属于封疆大吏,官级为从二品,如果加兵部侍郎衔则为正二品,相当于现在的湖北省省长。

  1856年,胡林翼率部攻克武昌后,实授湖北巡抚,这是说胡林翼正式任职湖北巡抚了。

  在那以后,胡林翼继续与太平军作战。1861年,胡林翼协助湘军统领曾国荃攻破了安庆,被曾国藩推为首功,加太子太保衔,给骑都尉世职。

  太子太保是一种荣誉职务,为从一品。骑都尉是一种爵位,授予给立下军功的大臣,低于轻车都尉,高于云骑尉。

  然而,就在胡林翼打算大展宏图之际,1861年8月30日,他病故于湖北武昌,年仅49岁。清朝追赠总督官职,赐谥号“文忠”。文忠是一种仅次于文正的谥号,清朝名臣傅恒、林则徐、文祥等都获得过文忠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