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和赵云孰强孰弱?看看曹操如何评价二人
2020-09-02 16:09:1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曹老板,在《三国演义》中有许多的至理名言,而且他对看人待物都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其实这也是小说作者想通过曹操向世人表明他的观点和态度。

  曹操的名言

  《三国演义》中,曹操的经典语录可谓多如牛毛,比如“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等等,而其中最出名的还是那句“毋人负我!”

  不过我们在欣赏句子带来的心灵冲击时,是否也发现,曹操看待事物非常理性,也很透彻,往往一句话就可以击中要害,让人产生共鸣,并对他的观点表示认同。

  比如他在评价三国时期两位猛将吕布赵云的时候,分别用4个字评价,不但言简意赅,且一语说破二人的差距。

image.png

  吕布的四字评价

  吕布这个人在许多人的眼中都是三国武力第一,这一点确实不是盖的,不论是小说还是正史,他的能力都是有目共睹,一丈的身高,高超的武艺,几次遭遇猛将围攻都可以全身而退,仅这一点,在三国之中就无人能力。

  就拿濮阳城外的一次对决来说,曹老板手下的许褚、二夏侯、典韦等6员大将围攻吕布,虽然最后吕布未能战胜,但却可以全身而退。

  要知道,单单许褚这员大将就鲜有敌手,连赵子龙也只能和他打个平手,就别说和许褚同一级别的典韦以及其他几位一流战将了,而到了吕布这里,许褚只战了20回合就有些吃不消,如不是曹操及时派出其余5将助阵,恐怕后面就没有许褚什么事了。

  而曹老板之所以下血本使出6员猛将和吕布对战,是因为早在讨伐董卓虎牢关之战时,他就看出了吕布的勇猛,所以当时他就用“英勇无敌”四个字来评价吕布。

  那么赵子龙呢?

  赵云的四字评价

  小说的作者为了塑造一个浑身是胆的子龙,为他添加了不少精彩的戏码,其中最为惊心动魄的就属“七进七出”,仿佛赵子龙进出曹操的军队如同游玩一般简单。

  当然,除了他超高的武力值之外,他的人品也没得说,在刘备的背后默默的付出不求任何回报,就凭这份侠肝义胆,赵云此人就没得说。

  如果非要让他和吕布比一比,除了比奉先矮了2尺之外,似乎并没有特别巨大的差别。最为重要的是,吕布属于冲锋型的猛将,而子龙属于保护型的战将,如果真的让赵云去冲锋陷阵,倒不一定能出彩。但如果让子龙参与营救保护的工作,他一定可以完美地完成任务,这一点我们可从子龙的生平就可看出。

image.png

  比如我们前面说的“赵子龙七进七出”,为的就是营救刘备的家属,而此后的“截江夺斗”、“子龙护忠”都是营救行动,而相反的是,子龙很少有正面率军对决的战役,这也充分地说明了那句“人之所长,物尽其用”的道理,所以子龙的前半生的职位都不高,一直都是充当刘备贴身保安队长的角色。

  但如果说子龙并不勇猛也不正确,在长坂坡之战中,子龙身背襁褓中的阿斗一路横冲直撞,还闷不吭声地解决了50多位曹将。当他冲破万难,成功地将阿斗送到刘备手中的时候,他的身体都在发抖,这毕竟是九死一生拼来的,这份忠勇不比勇猛来得更为惊心动魄?

  正因如此,曹操在长坂坡看到子龙的勇猛之后,用“真虎将也”四个字来评价。

  不过通过曹老板的评价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三国的虎将虽然不多,但“勇猛无敌”的人却只有奉先一人,所以在他的心目中,子龙还是要逊色于吕奉先

  不过讽刺的是,那位被他看作是无敌一般存在的吕奉先,最后还是死在了他自己的手中,这也正应了他自己说的那句话“毋人负我”,他杀死奉先,怕的就是将来有一天奉先会像对待他几位义父一样对付自己。

  在阅读小说《三国演义》之后再去读正史《三国志》,我们就会觉得枯燥无感,这也说明作者在人物塑造以及舆论导向方面设计的成功。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作者虽然极力的塑造蜀汉形象,但真正能够唤起读者共鸣的地方,在于刘关张以及许多蜀汉大将的草根身份,那种草根逆袭的成就感,以及他们最后悲惨的结局,足以让许多人为之着迷,为之流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