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越南末代皇后南芳皇后的跌宕起伏的一生

  大家好,说起南芳皇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我们都知道清朝最后一位皇帝是末代皇帝溥仪,皇后则是他的妻子郭布罗·婉容,这对夫妇也是最后一代在紫禁城里居住过的皇室成员,在1924年冯玉祥带兵进入紫禁城后,他们才被迫离开这座数百年的宫城。这样的故事其实也在另一个国家上演过,在如今的越南,就保留着一座古老的紫禁城,位于今天越南境内香河畔的顺化,这里也曾经居住过越南历史上最后一个朝代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以及他的皇后南芳。

image.png

  南芳皇后阮有氏兰在越南的阮朝是一位容貌出众的佳人,同时也最具有传奇色彩的皇后,她是越南历史上唯一的以天主教徒身份加入皇族,而且在生前就被封为皇后的女子。越南和很多东南亚的国家一样,民众多以信仰佛教为主,但是受到法国殖民的影响,尤其是在南部地区,很多人都开始接触到天主教等欧洲教派,而南芳皇后正是出生在法属越南的鹅贡市。虽然只是平民女子,然而阮有氏兰的家族并不普通,她的外祖父是当时越南出名的亿万富翁黎发达,父亲阮有豪借着她外公的家族实力也成为了越南有名的富豪。

image.png

  受到当时留法风气的影响,阮有氏兰十二岁就被送到法国巴黎学习,并加入法国国籍,直到1934年才回到越南。正是在那一年,二十岁的阮有氏兰遇上了二十一岁的保大帝阮福晪。保大帝对这位气质出众的女子一见倾心,不顾阻拦力排众议将她迎娶入宫,还打破了祖制,将阮有氏兰封为皇后。按照当时阮朝的惯例,生前的妃嫔最多只能封为九阶的嫔到一阶的妃子,只有有子嗣继承大统的女子才能被自己的子孙封为皇后。保大帝不但将她封为皇后,还因为她出生在越南南部,为她上封号为南芳,意思即为南部的芳香。

  然而居住在越南顺化紫禁城的保大帝,命运和溥仪何其的相似,1945年,越南的革命领袖胡志明敦促他退位,保大帝在国内担任了一段时间的新政府顾问后,选择于1946年带着家眷前往香港。虽然曾经受到保大帝无限的宠爱,但是二人到晚年后,婚姻关系仿佛已经不再如以前那边亲密,虽然二人没有离婚,但是在后期,二人常年都处于两地分居的状况。

image.png

  1947年,南芳皇后选择带着子女到法国经营在法国的产业并居住在此,两年后又随着保大重回越南,保大受邀继续担任国家首领。然而落魄帝王的人生总是充满无奈的,就像溥仪当了傀儡,保大出任元首不到六年又再度被赶走。南芳皇后仿佛已经厌倦了这样被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生活,选择与保大分开,这一别就是诀别。1963年南芳皇后逝世于法国,年仅49岁,曾经钟爱她的保大,没有出现在她的葬礼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