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故事介绍:第十三计打草惊蛇
2020-09-05 12:20: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打动草惊动了藏在草里的蛇。后用以指做事不周密,行动不谨慎,而使对方有所觉察。

  【原典】

  疑以叩实①,察而后动;复者,阴之媒也②。

  【注释】

  ①疑以叩实:叩,问,查究。意为发现了疑点就应当考实查究清楚。

  ②复者,阴之媒也:复者,反复去做,即反复去叩实而后动。阴,此指某些隐藏着的、暂时尚不明显或未暴露的事物、情况。媒,媒介。句意为反复叩实查究,而后采取相应的行动,实际是发现隐藏之敌的重要手段。

  【按语】

image.png

  敌力不露,阴谋深沉,未可轻进,应遍探其锋。兵书云:“军旁有险阻、潢井、葭苇、山林、翳荟者,必谨复索之,此伏奸所藏也。”

  【故事:商臣故作无礼探真情】

image.png

  楚成王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他立商臣为太子之后,又觉得有些不妥,想立职为太子,废黜太子商臣。

  太子商臣听说了这个消息,但不知传闻是否确实。于是,商臣向他的老师潘崇问计。潘崇对他说:“你设宴招待江芈(音mì),要故意流露出对她不尊敬的神态。”

  商臣依计行事。江芈是楚成王的妹妹,贵不可言,人们见了她都毕恭毕敬,唯恐有闪失。但是,在这次宴会上,商臣的种种傲慢举动使她十分不快。江芈在离席时向商臣骂道:“怪不得成王要废掉你,原来你是一个不争气的

  东西!”

  商臣听到江芈的话,证实了楚成王要废掉自己的消息确实无疑。便策划了一次宫廷政变,逼楚成王自杀,夺取了王位。

  在这里,商臣故意举止无礼相当于“打草”,所惊之“蛇”则是盛怒之下泄露机密的江举。

  【故事:徐庶以马试刘备

  徐庶是东汉末年有名的谋士。他听说刘备是一个为人宽厚仁慈的贤明之主,很想投靠他。但不知刘备是否像人们所说的那样。于是,徐庶想试探一下刘备的虚实。

  一天,徐庶见刘备专心致志地欣赏坐下的战马,便上前对刘备说:“我以前学过一点相马术,让我来看看您的马。”刘备叫人把战马绕徐庶转了几圈,徐庶突然故作惊讶他说:“主公的马虽是一匹好马,但终究要伤害一人。主公可以先把这匹马送给您所痛恨的人,等伤害他之后,您再骑它就平安无事了。”

  刘备一听这话,很不高兴他说:“我希望先生告诉我做善事的道理,不要教我害人的办法。”徐庶在旁哈哈大笑:“主公,得罪了!我一直听人说主公仁德,今日特用这番话试探您,果然名不虚传。”

  从此,徐庶尽心辅佐刘备,以后又为刘备推荐了旷世之才诸葛亮

  徐庶采用试探手法,诱使刘备暴露其真实品性,这是“打草惊蛇”的策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