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故事介绍:第十四计借尸还魂
2020-09-05 12:21:30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迷信人认为人死后灵魂可附着于别人的尸体而复活。后用以比喻已经死亡或没落的事物,又假托别的名义或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出现。

  【原典】

  有用者,不可借①;不能用者,求借②。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③。

  【注释】

  ①有用者,不可借;意为世间许多看上去很有用处的东西,往往不容易去驾驭而为已用。

  ②不能用者,求借:此句意与①句相对言之。即有些看上去无什用途的东西,往往有时我还可以借助它而为己发挥作用。犹如我欲“还魂”还必得借助看似无用的“尸体”的道理。此言兵法,是说兵家要善于抓住一切机会,甚至是看去无什用处的东西,努力争取主动,壮大自己,即时利用而转不利为有利,乃至转败为胜。

  ③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语出《易经.蒙》卦。蒙,卦名。本纷是异卦相叠(下坎上艮)。本卦上卦为艮为山,下卦为坎为水为险。山下有险,草木丛生,故说“蒙”。这是蒙卦卦象。这里“童蒙”是指幼稚无知、求师教诲的儿童。此句意为不是我求助于愚昧之人,而是愚昧之人有求于我了。

  【按语】

image.png

  换代之际,纷立亡国之后者,固借尸还境之意也。凡—切寄兵权于人,而代其攻宁者,皆此用也。

  【故事:小题大作以示仁德】

image.png

  统治者为了收买人心,巩固统治地位,经常利用小题来做大文章,其实这是借尸还魂谋略的体现。

  商汤在郊外看见一个猎人,四面张网,还向天祷告说:“从天上落下的,从地上生出来的,从东西南北过来的,都落入我的网里吧!”商汤劝告猎人说:“这样做会把禽兽赶尽杀绝,只有这样的暴君才会这么干!”于是让猎人收起三面的网,只留下一面。天下人知道这件事都说:“商汤对禽兽如此善待,何况是人呢!”于是,人们都纷纷投靠商汤。

  周文王派人挖池,忽然挖出一具骷髅。文王知道后,命令将骷髅安葬。手下人说:“这是一具无主之尸,何必安葬?”文王说:“拥有天下的人就是天下之主,拥有一国之人就是一国之主。现在难道我不是他的主人吗?”于是让人给骷髅穿上衣服,放进棺材,择地埋葬了。听说这件事的人都感动他说:“文王真是一个贤明的君主啊!连死人的尸骨都得到他的恩泽,还用说活人吗?”

  一次,越王勾践率领军队在行军途中遇到一只大青蛙。这只青蛙的眼睛特别大,肚子非常鼓。勾践灵机一动,站在青蛙面前,满脸肃然地敬了一个礼。部下问其故,勾践说;“我看这只青蛙很像一个勇猛的战士,所以十分敬重它。”这件事很快在军中传开,士兵们说:“我们受大王教化多年,难道连一只青蛙都不如吗?”于是个个抱定必死的决心,在战场上奋勇拼杀,把吴军杀得落花流水

  【故事:埋石人韩刘举义旗】

  元朝末年,深受民众信仰的白莲教广为流行。为了顺利地组织起义,白 莲教领袖韩山童、刘福通采用借尸还魂的计谋来发动民众。

  当时,元朝征发了20万民工正在修整黄河。韩刘了解到黄陵岗这个地方 是挖河道的必经之处。于是,他们偷偷凿了一个独眼石人,并把“莫道石人 一只眼,此物一出天下反”这14个字刻在其背后,然后把石人埋在黄陵岗地下。

  同时,他们把这两句话当成歌谣,教给白莲教徒,并有意在民工中传唱。 歌谣“天下反”这3个字,集中表达了深受压迫的广大民众要求推翻元朝黑 暗统治的强烈愿望,因而在民工中流传甚广。

  不久,民工们在黄陵岗挖出了那个独眼石人,因其背后的字与传唱的歌 谣惊人的相似,顿时引起哄动。大家信服他说:“歌谣灵验极了,看来要天 下大乱了!”这样,韩山童、刘福通顺利地聚集3000多人,揭开了反对元朝 统治大起义的序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