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用锤的人不多?锤子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锤,古代兵器,中国武术器械之一,是一种带有球状打、砸击力甚大的复杂型棍棒,具体可分为长柄锤、短柄锤、链子锤等。

image.png

  因锤的头部酷似瓜形或蒺藜球,早期称为“瓜”、“骨朵”。依锤头形态不同,又分为立瓜与卧瓜两类。其用法有涮、拽、挂、砸、架、云、盖等。依不同的时代背景,实战功用也大为不同。

  在古代,随着盔甲的发展,战士的防御力越来越强,用一半的刀砍枪戳基本造不成太大的伤害,尤其欧洲的板甲唐代的明光铠,宋代的步人甲这种有护心镜的盔甲,所以近战的短兵器通常也是锤、鞭、锏一类的钝器。

  新设计的金瓜锤,虽看似小巧,分量可不算轻巧

  此款作品,全长是46厘米,算是短锤的一种,总重量在三斤左右,别以为看着小巧,拿在手中的分量,可比它外观上要沉的多,不算太重,但杀伤力,依旧不容小觑。

  一方面,锤象征着力量,无论大小,实心制作的锤的分量都不算轻,锤头越大,则越沉,能拿起五斤重的锤却不累的,都算是英雄。

  而在古代,酷似金瓜之类的锤往往被拿来作为仪仗。在京剧中有所谓的“铜锤花脸”,这往往是有地位的正派老生,如《二进宫》中的徐延昭,他的手中就拿着御赐铜锤,象征皇家的威仪。正是因此如此,锤逐渐也被衍生为权力的象征。

image.png

  相较于刀剑之类,锤子用法很简单,不太注重身法或手法,往往只是靠着蛮力硬砸或硬架而已。

  所以锤头锤尾,采用黄铜实心制作而成,形状南瓜,精致美观的同时,也能有效地加强打击威力。

  为了能更好的起到承担重量的作用,锤杆部分, 采用花纹钢锻造而成,通过折叠锻打,锻造出的锤杆,既能承受住锤头的重量,同时又保持钢材本身特有的气质,更有特色。

  别看它细小,拿着手中,自会感觉,它是最适合锤头的一个尺寸。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地方很有特色,那就是锤的护手部位,采用黄铜雕刻龙吞口,仿古做旧的黄铜装具,加上手工雕刻的龙首,精致而灵活,震慑力十足。

  最后,手柄部位,是采用黑檀木制作,黑檀木的外观,素雅简单,但手感舒适顺滑,且硬度和耐腐蚀性都比较好。

  同时,黑檀也是世上名贵稀有的木材之一,坚硬、滑润,是它的特色,搭配花纹钢,寒光凛凛,更有韵味。

  最后扣题,别以为锤子小巧就没分量,实心制作的锤头,实练起来,分量可不轻,分分钟“锤爆你”,不信,你回家拿西瓜试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