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为什么要跟曹丕夺权?是为了甄宓吗

  大家好,说起曹植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南朝宋大文学家谢灵运曾经说,“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而这里大名鼎鼎的曹子建就是三国时期的大才子曹植。我们都知道,曹植是个诗人,虽然没有他爹曹操的雄才大略,也没有他哥曹丕的隐忍奸诈,但是文学造诣颇高。一首《七步诗》就足够扬名天下了,但是本该潇洒于文学世界的他,最后还是走上了与曹丕争权之路,是什么值得他赌上身家性命也要夺权?

  要知道,支持曹丕,他还能偏安一方,而一旦反抗失败就是死。不仅他得死,他身边的密友、谋士全都要死。

image.png

  这一切的起因其实我们可以从《洛神赋》中找到答案。《洛神赋》原名《感甄赋》,表面上是写自己与洛神的邂逅相遇和彼此间的思慕爱恋,而实际上这个“洛神”的原型就曹丕的第二任妻子——甄宓

  甄宓原本是袁绍的儿子袁熙的妻子,在曹操打败袁绍时,喜欢别人老婆的曹操本想占有,但没想到让曹丕抢先了一步,就在曹丕迎娶甄宓时,喝醉酒的曹植不小心闯进了甄宓的轿车,从此曹植爱上了自己兄长的妻子。

  没错,曹植和甄宓虽只有一面之缘,但倾国倾城的甄宓已在他心中之间留下错综复杂的感情,但曹植一直将这份感情埋在内心深处,不敢表露出来。

image.png

  虽然有传闻称《洛神赋》是曹丕继位后不久,曹丕杀掉了众多曹植身旁的密友,曹植在回封地时路上感慨万千,随后回到家时,神情恍惚,似乎看到了洛神,于是写下了此赋。

  但事实上,他只是借助洛神表达自己对甄宓的爱,里面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肺腑之言,是他隐藏了多年的情感,所以后来才得以流芳百世

  虽然不能说曹植夺权完全是为了甄宓,但多多少少和她脱不了关系。

  像曹操这种诸侯的爱就是大张旗鼓,毕竟实力摆在那,谁敢不服?

image.png

  像曹丕这种小人的爱就是投机取巧,乘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先下手为强,先把甄宓纳为己有。

  而像曹植这种诗人的爱只能是无声无息。他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能怎么办?打又打不过,手上有没有兵没有权,支持他的人跟他一样都是文弱书生

  他虽然还是尝试过夺权,但终究还是失败了。

  为什么曹丕没有杀他?那是因为他的爱隐藏太深,曹丕以为曹植只为夺权,看他写下《七步诗》以后就懒得追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