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成为中原霸主的晋国为何会被瓜分呢?
2020-09-07 15:11:3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对于春秋五霸,古往今来,史学家们一直都议论不休,没有定论。

  《史记索隐》上记载五霸依次是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

  《荀子》上记载五霸应该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和越王勾践

  但实际上,春秋时期的五位霸主之外还有一霸,他便是虽无霸主之名,却有霸主之实的晋悼公。不过有意思的是,他的君主之位是白捡来的。

image.png

  让我们把时间先追溯到公元前678年,晋侯公族(亲戚)中的曲沃武公篡夺了晋侯之位,这给晋国代国君留下阴影,使他们对自家的亲戚是防之又防,也因此剥夺了他们诸多的权力。

  然而在失去公族的帮助后,晋国国内的卿族(勋臣后代)的势力发展反而犹如火箭般的快速,至春秋晚期,晋国国内卿族变得肆无忌惮,他们专擅朝政,弑杀国君,嚣张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

  到了晋厉公在位的时期,他大张旗鼓的整顿卿族,这激起了一大批卿族的反抗,他们串联起来,刺杀了晋厉公,拥立远在洛阳为质年仅14岁的公子周为新任国君,名为晋悼公。

  卿族的目的很明确,立14岁的公子周为新国君,就是因为他的年纪小,好掌控,好从中获取各种利益。然而让卿族们没有想到,年纪轻轻的公子周少年有为。他刚刚继位,就通过演讲的方式,要求公卿士族对他忠心耿耿,而且暗中严厉批评了公卿士族的弑君行为。

  他不仅说而且做了许多改革,为了平衡各方势力,他先是用了自己的亲戚子侄,后又大力整顿内政,发展军事,使晋国国力蒸蒸日上。

  正当晋悼公轰轰烈烈的掀起改革之风时,北方的少数民族戎狄举大军南下,侵占晋国边疆,晋悼公决定出兵讨伐戎狄,晋悼公身边的重臣魏绛提出反对之声。

  他向晋悼公建议与戎狄和亲,以休养生息,图霸中原,这种做法既可以起到以德服人的目的,又可以保持与戎狄的关系,便于双方互市,从而获得巨大的利益。

  通过魏绛的反复规劝,晋悼公放弃了出征北戎的念头,采纳魏绛的提议,自此,晋国通过和亲,成功解决了北方的边境问题。此后,晋悼公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与中原各诸侯国争夺霸权上。

  公元前564年,晋国的附属国郑国背叛晋悼公,晋悼公联合各路诸侯讨伐郑国,郑国向楚国求援,晋悼公惧怕强大的楚国会插手,有退兵之意,魏绛便又献策给晋悼公,让他采取疲敌之计,让各路诸侯联军轮流进攻郑国,晋悼公又采纳了魏绛的计策,对郑国时常用兵,终于驱使郑国投降。

  虽然郑国投降,但在晋国想要成为霸权,就要越过楚国这座大山,于是晋悼公通过几年的励精图治,就具备了和楚国一较高下实力。

  随后晋悼公马上率兵攻打楚国,在大臣魏绛的计谋之下,楚国大败,晋国一跃成为中原霸主,成功复兴了晋文公时的霸业。

  公元前562年,晋悼公与卫、曹等十国在修鱼举行会盟,十个诸侯国皆承认了晋悼公霸主的地位,史称修鱼之会。

  成为霸主的晋悼公,仗着晋国强盛的国力,对周天子的态度更加傲慢,他几次路过东周都城周王畿时,都懒得去朝见周天子,后来干脆停止了诸侯给周天子的朝贡,并替代周天子接受诸侯的贺礼。从此,周天子的权威进一步下降,倘若假以时日,晋悼公完全可以取代周天子,甚至可能提前完成后来秦始皇统一六国的伟业。

  不过上天给了他很好的能力,却没有给他很长寿命,公元前588年,年仅28岁的晋悼公病逝,本可有一番作为的晋悼公,终究还是带着自己独霸中原的理想,走进了坟墓,着实可惜。

image.png

  总之,晋悼公心心念念的是加强集权,恢复先祖的荣光,使晋国千秋万代的传承下去。

  但唯一遗憾的是,他始终不能彻底解决国内卿族大臣权力过重的问题。

  究其根源,还是晋国内卿族的力量太过根深蒂固,而晋悼公的改革措施,只能对卿族大臣的坐大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晋悼公去世后,晋国再无雄主。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瓜分了晋国,晋国终也逃不了灭亡的厄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