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妃海兰珠是什么身份?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宰桑长女,也是中宫

  大家好,说起宸妃海兰珠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宸妃海兰珠,博尔吉济特氏,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宰桑长女,也是中宫皇后哲哲的亲侄女和庄妃布木布泰的亲姐姐。

  天聪八年(1634年)十月,嫁皇太极,时年二十六岁,在当时的满蒙社会中属"高龄新娘"。据说海兰珠温柔文雅,端庄秀丽,知书文静,婚后深受皇太极宠爱。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册封后妃时,海兰珠后来者居上,被封为东宫大福晋,并把其居住宫室命名为"关雎宫"。"关雎"一词源于《诗经》首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诗句,这是一首千古爱情绝唱,把内涵这样丰富的名字赋予了海兰珠所住的宫室,足见皇太极对海兰珠的深厚感情。

image.png

  按理说后宫女人无数,为什么皇太极偏偏宠爱海兰珠一个人呢?

  海兰珠之所以能够俘获皇太极的心,其实她靠的并非美貌与才华,而是一种无私的爱。皇太极从小生在皇室,自幼丧母,他身边的亲人们都在勾心斗角,为了各自的利益而自相残杀,丝毫没有什么亲情可言,再加上他从小就与父亲征战沙场,目睹了残忍与血腥,给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

  而海兰珠的到来,带给了他阳光般的温暖,海兰珠对皇太极的爱与其他妃子不同,她的爱不掺杂功利,没有企图,不求回报,仅仅只是单纯的爱,这种爱是皇太极有生之年从未得到过的,海兰珠用她的温柔融化了皇太极,使他深深地沉迷于这种爱中无法自拔。

  所以,与其说是皇太极宠爱海兰珠倒不如说是他更依赖海兰珠,如果他是鱼,海兰珠就是水,离开了水,鱼又怎么能够独活呢?

image.png

  后来,海兰珠为皇太极生下了一个儿子,也就是八皇子。面对最心爱的女人为自己生下的孩子,皇太极自然是欣喜若狂,他不仅要为这个儿子的到来大赦天下,还要立这个儿子为太子,将来继承自己的千秋大业。

  也许,他的恩宠太过沉重,这个孩子根本无福消受,仅6个月的时间,这位八皇子就夭折了。

  此后的海兰珠整天闷闷不乐,没过多长时间就郁郁而终了。面对心爱的妃子的离去,皇太极悲伤到达了顶峰,几次休克,不顾国家大事,每每想起就泪流满面,最后随着自己心爱的海兰珠故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