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官军打不过清朝八旗兵,背后到底什么原因?

  明朝后期,朝廷面临一个严峻危机,甚至直接危及到了大明江山的生死存亡。这个问题让万历、天崇祯三代皇帝都头痛不已,却又无可奈何。原来朝廷眼中不值一提的女真部落,不知何时已经从一个低眉顺眼的恭顺奴仆,变成了张牙舞爪的猛兽,甚至屡次在辽东挑起战端,攻州打县,已成明朝一大劲敌。

  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敌人若敢来侵犯,我大明有数十万边关将士严阵以待,有何惧哉。要命的是,曾经威震四方扬威异域的大明朝王者之师,竟然不是满洲八旗的对手,屡战屡败,再战再败。从萨尔浒之战,再到松锦之战,26年间,无论明清双方战事规模大小,明朝毫无例外都是一边倒的败局。甚至对明朝而言,只要能守住城池不被攻克,就算“大捷”了,值得普天同庆。至于主动出击,与八旗军野战对决,简直就是自杀行为。

image.png

  问题出在哪里?明朝兵为什么总是打不过清朝兵?双方战斗力为何会有如此之大的差距?答案其实很简单,明朝军兵缺了1件东西。这件东西就是军饷。明朝末期,实行的是募兵制,大致相当于今天国外的雇佣兵。每个士卒都是专职从军,本人乃至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吃穿用度,基本都靠朝廷的饷银。

  明朝后期,随着战事频仍,规模扩大,饷银逐年水涨船高,普通军兵平均每年可领到18两的饷银。到后期甚至高至每年二三十两。这么一笔银子,在当时已不算很小数目,足以应付日常开销。问题是,这只是个账面数字。由于连年天灾,连年用兵,朝廷赋税收入减少而支出增大,户部库银长年入不敷出,很难保证按时足额发放饷银。于是军兵欠饷成为常态。

  即使是号称第一边防要塞的宁远前线,军兵们的饷银也照欠不误。1628年,宁远军兵因为朝廷4个月拖欠饷银,甚至闹出了宁远哗变这样的大事。皇帝不差饿兵,长期拖欠饷银,不但士卒战斗积极性无法保证,甚至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为继,吃饱穿暖都成问题,战斗力从何说起。崇祯十年,名将卢象升为此忧虑不已,把军兵欠饷的恶果专门上报给崇祯,以求朝廷重视。

image.png

  卢象升在奏疏中说,他在检阅军兵时亲见,时值隆冬,北风刺骨,列队而战的军兵们,穿单衣的,连长裤都没有的,鞋袜俱无的,比比皆是。虽然也手拿刀枪成排列阵,但却毫无生机。站立时间稍久,就有瘦弱者因冻僵而晕倒。甚至有一名陪同检阅的将官,因衣衫单薄,冻僵落马。还有很多士卒甚至拿刀枪到典当铺换钱。因此请求朝廷尽快解决欠饷问题,不然根本无法作战。

  另一名大臣杨嗣昌,也注意到此问题。他在奏疏中说,他见到某巡抚的卫队中,有很多士兵,骨瘦如柴,破衣烂衫,盔甲全无。手中的火铳,连弹药都没有。经他询问,说是已经欠饷5个月了,这还是巡抚的卫队,境况还不算最坏的。杨嗣昌征战多地,见到都是如此,“兵将不堪,大抵南北皆同”。对此表示了深切的忧虑。然而崇祯也是两手空空变不出钱来,只有听天由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