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秦良玉,死后为什么会有48个墓?

  大家好,说起秦良玉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蜀锦征袍自翦成,桃花马上请长缨。世间多少奇男子,谁肯沙场万里行!

  虽然说女性的体力不如男性,在古代的地位也远不如男性,但历史上也还是有一些女性惊艳了时光的。比如说武则天,一代女皇,不比男儿差。还有一些,则是在战场上用真实的功绩,告诉世人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可行性。比如说平阳公主,作为贵族世家出身的她在战乱时不仅不畏惧,还称得上是勇猛,她的兄弟们才识胆略出色,她便丝毫不逊。她可以跟丈夫各自带着一支军队,平阳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由军队送殡的女性。

image.png

  还有妇好、萧太后等等,不过她们的种种其实算起来是没得到史书认可的,在正史中,她们总是作为某个人的女儿、妻子、母亲出现。就像前面所说的平阳,还有这位萧太后,不管她们的如何显赫,女性名人总是被记载在列女传中。只有她不同,她是唯一一位作为王朝名将被单独立传记载在正史将相列传里的,她的成就使她被后世永远瞩目。

  这位名将便是秦良玉,她不是花木兰,但比之花木兰有过之而无不及。秦良玉大约出生在1574年,她的父亲秦葵是岁贡生,好读书。一介文人书生却生出了如此的虎子虎女,从小秦良玉的胆子就十分的大,骑射、文章无一不会。长大之后的她英气十足,嫁给了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马千乘,马千乘是因为祖上的功德,所以得了世袭的石柱县土司。

  两人颇为恩爱,最信任的莫过于枕边人、亲人了,也因此在马千乘带人征讨的时候,是秦良玉带着精兵押送粮草。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杨应龙谋反,夫妻俩便双双走上战场,秦良玉武功高强,丝毫不畏惧战场的血腥。第二年还跟着丈夫一起将其击败,接连攻破了七个营寨。杨应龙身亡后,秦良玉也不报军功,可惜的是她的丈夫英年早逝。

  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马千乘被人诬陷,病逝在监狱。所以马千乘的职位便由秦良玉继承了,虽说她的丈夫是被害死的,但秦良玉依然忠于大明。泰昌元年(1620年),后金入侵辽东,秦良玉派自己的哥哥和弟弟前往,接着又亲自带着兵直接去了榆关。她治军十分严明,路过的没有一个地方受到破坏。

image.png

  可惜的是,她护卫的是一个即将倒塌的大明,孙承宗救不了,袁崇焕救不了,秦良玉也救不了。但她尽了自己的爱国之心,崇祯三年(1630年),清军来犯。永平四座城池失守,京都也被保卫,秦良玉没有害怕 。她拿出家中的钱财作为军饷,带着自己的军队前去勤王。崇祯特意下诏表扬她,给了她不少上次,皇太极退兵后,秦良玉才回了自己的驻地。

  孙承宗当初修复大凌河兵力不足,还是秦良玉带着人前去驻守,为辽东抵御清军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张献忠后来在四川作乱,将领畏惧他不敢去,还是秦良玉带着她的人前去驱逐。刚开始的时候秦良玉占了优势,她自己又有军事才能,几次打败张献忠。说来张献忠是农民军,可他没少做坏事,许多人都逃去了安稳的石砫,只因秦良玉是石砫土司。

image.png

  这一切都是白白的努力,她没有军粮、没有军饷,对于反军只能无可奈何的叹息。崇祯十七年时,张献忠攻陷四川,想要招降各地的土司。秦良玉当时军事能力并不高,不少人或是建议她投降,或是建议她转移,但秦良玉始终不肯,她要抵抗张献忠,保卫石砫。她是这样说的:我的两个兄弟都战死,我一个女人受了国家的大恩二十多年,这种情况,也敢跟贼势不两立。

  张献忠此前被她击败过数次,所以到处招降,就是不敢来秦良玉这里。但大明终究是亡了,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他宁可有骨气的死亡,也不愿苟活,又或者说失望至极,用自己的尸体来换百姓的安稳。秦良玉当时在跟张献忠对抗,大明亡得太快,压根来不及勤王。

  不过明亡后,另一边的明王室建立南明政权,还在隆武二年(清顺治三年,1646 年)给她送来加封诏书。可她年纪已经大了,无法再效力,永历二年朱荣藩攻石砫。不过有李占春的帮助,朱荣藩也没攻成。这一年的五月二十日(清顺治五年,1648年7月10日),75岁的秦良玉去世。

image.png

  如此的坚韧不拔,忠心爱国,她也就成为唯一一位立传的女将。在她去世后,许多的文人都写过诗词赞颂她,就连冰心、郭沫若也不例外。冯玉祥还说,花木兰纪念,学就要学秦良玉。在她去世后,大概是人们为了纪念她,在48处给她发丧,她也就有了48个墓。不过历经百年,如今能查到的只有三座。值得注意的是,京剧与她并不符合,京剧为了展示她的烈性,有斩御袍的举动。实际上秦良玉对大明忠心耿耿,从未有过越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