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亲爱的自己》刘诗诗演技怎么样?流量小花通病,演不了现实题材
2020-09-09 15:40:18

  电视剧《亲爱的自己》多集播放之后,不少剧迷大呼失望,并且对刘诗诗的颜值和演技均有所指摘。其实,颜值和演技都是相辅相成的,尤其是演技方面,对演员而言,当演技足够充沛的时候,观众们会忽略演员的颜值,对流量明星而言,当演技不足以抢眼的时候,颜值才会被放大出来。

image.png

  反观这部《亲爱的自己》,曾经的流量小花刘诗诗,在颜值层面上,确实比以往降低了不少。但是,如果一位演员足够有演技的话,颜值其实可以退居非常次要的位置。但是,刘诗诗似乎确实并未呈现过人的演技,甚至于并未呈现和自己的流量相互匹配的演技水平。而这种有流量却缺少演技的状态,是整个流量小花们都在面对的问题。

  对于《亲爱的自己》而言,这部电视剧走的是“现实主义”的路线。之所以打双引号,是因为这部电视剧其实是贩卖现实的焦虑,从而制造一种所谓的现实主义的观感。因为桥段缺少原创性,所以各种拼凑起来的焦虑性内容,只能打上双引号。可是,越是这样的内容,越需要观众认为它的剧情是真的,越需要观众认为它的剧情是真的,就越需要演员把人物演成真的,而演员越努力把角色往真实当中带,越发现无论是自己的演技还是剧本的桥段支持,都不足以让这部剧成为真的。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死循环。流量小花刘诗诗把自己禁锢在了这个死循环当中。首先,是这个伪现实主义的剧本,不足以提供给演员更多的表演空间。其次,是刘诗诗的演技,不足以给并不完善的剧本雪中送炭。我们先说剧本给演员的表演空间问题。

  演员演戏,到底演什么?是演剧本台词吗?显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从编剧的角度讲,需要演员表演出来的,都是剧本当中的潜台词部分。剧本字面上的台词部分,不需要演技,也能呈现出来,任何一位素人都能完成。而剧本台词背后的潜台词,才是真正承接演技的地方。我还是拿《亲爱的自己》举例子。

image.png

  比如说,这部电视剧的第三集当中,阚清子饰演的女二号,跟一群有钱的妈妈们开家长会,最后结账的部分。这个在台词上,就不多,甚至于没有台词。这其实就是潜台词的部分了,需要演员去表演了。因此,在这场戏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窘迫当中的阚清子呈现的妈妈,会觉得,这个角色有内涵、深刻、真实。这其实就是剧本创作当中,潜台词部分起到的巨大作用。

  反观刘诗诗在剧情当中的戏份,过分缺少潜台词部分,属于编剧在创作意识上,根本没有把角色人物的人设性格摸透。目前来讲,《亲爱的自己》的编剧,显然对阚清子角色更为熟悉,甚至于有可能写的就是自己的生活,但对刘诗诗饰演的角色,略显陌生,有强扭的瓜的味道。不会写潜台词,就造成很多桥段,刘诗诗表演起来,只能演台词的部分,而没有潜台词的部分。这让演员这么演呢?

  我们再说说刘诗诗自己的表演层次。章子怡在《演员的诞生》舞台上,曾放出豪言壮语,一位优秀的演员,可以把一个不及格的剧本演到及格的水平上。老章说的其实没错。演员越历练,越让自己像一个具体桥段当中的编剧。演员当中不足以主控整个的故事走向,但演员可以主控具体的桥段表演方式和表演层次。这一点怎么解释呢?

  最为简单的,就是演员拿到剧本之后,会和导演讨论,认为这个桥段当中,演员的情绪是怎样的,自己想从哪些方面表演这些情绪等等。这其实就是演员致力于创作,想要给角色在具体的桥段当中,更多的情绪感,甚至是潜台词的部分。比如说,章子怡在《不问西东》当中,就给了自己饰演的角色一种“被侮辱与被损害”的情绪感,这种情绪感,是贯穿始终并且独属于章子怡的,别的演员演不出这样味道。

image.png

  我们回来看刘诗诗。她是否在《亲爱的自己》当中赋予角色这种情绪感或者说味道感了呢?抱歉,刘诗诗至今未能形成自己的有效的表演风格,并且无法把自己的特质赋予到角色身上。其中,更为致命的一点则是,刘诗诗的演技是向内的,打不开的,演文弱的小女生还行,演这种积极向上的职场女青年,就显得气场没有、扭扭捏捏了。演员的演技越向内,就越死板,角色就越死气沉沉。当角色死气沉沉的时候,整个电视剧的调性就不好了,很难出现爽剧的模式了。

  刘诗诗的问题,其实是所有流量小花们的问题,谁也不必嘲笑谁。最近二十年,讲四小花旦,也没个固定的群体,都是几年就更新一代。刘诗诗、杨幂杨颖赵丽颖她们,应该属于七八年前的那一代四小花旦。这一代小花旦们都结婚生子,开始步入中年了。这意味着,她们要是继续拍摄那些玄幻修仙古装偶像剧的内容,势必只能是原地踏步了。

image.png

  古装玄幻修仙偶像剧,为何不需要演技呢?因为这类剧作,剧本层面上就没有现实主义人物的对比,流量小花们怎么演,都是唯一的。即使她们面瘫式表演,依旧会有粉丝对这种冷面表演买账。而这类剧作,也是最容易表演的,并且最容易圈住那些少年粉丝的——连青年粉丝都算不上,纯粹就是小孩子们看的剧作。

  但是,这批小花们一旦进入到现实主义的剧作当中,就必然被拿来和真实人物进行对比,一对比,就被观众发现,她们塑造的人物不鲜活,缺少生活的真实味道了。流量小花们,就怕角色有现实参照,把自己的演技照射出来。现实主义是块儿试金石,有没有金刚钻,都能瞬间看出来了。所以,杨幂在《宝贝儿》当中,就表演得过分疲惫,虽然能够看出很努力地追求现实主义的演技层次,但依旧力所不及,让人看得着急。

  而对于这一代的小花们而言,要想让自己的剧作上档次水平,就不能停留在那种烂俗的玄幻修仙古装偶像剧的档期当中。她们的观众,其实也已经成熟了,至少都是婚配及其以上的年龄了。观众的审美能力提高,若小花们的剧作水平不提高,就必然面对演技上的争议。等于说,目前刘诗诗面对的演技困境,不仅仅是刘诗诗一个人的,是所有三十加的流量小花们都面对的。装嫩的路径已经走不通了,有演技的路子,却还没找到,三十而立,立不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