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伯乐究竟是谁?司马徽、诸葛亮和庞统的称号都是他叫出来的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庞德公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很多人都认为三国中最大的伯乐是水镜先生司马徽,因为司马徽推荐了好多人才,刘备曾经找过司马徽,司马徽推荐了诸葛亮庞统,事实也证明,刘备得到这两个人的辅佐以后,事业走向了正轨,也建立了蜀汉政权,而且司马徽也跟韩嵩、石韬、孟建、崔州平等交往紧密,就连三国的游戏中,也把司马徽作为推荐人才的隐士。

image.png

  这其实只是表面现象,在司马徽隐居的附近,还有一个高人,他看起来非常的神秘,也没有司马徽、诸葛亮、庞统那么出名,但是这三个人的称号都是他叫出来的,他的眼睛仿佛看穿了一切,这个人就是庞德公。

  庞德公居住在岘山南沔水中的鱼梁洲上,从来没有进入到襄阳府,也不愿意进去,对于他的家世也没有任何记载,仿佛是凭空出现的,而且庞德公一直是隐居,从来不会参与到军阀的争斗中来,之所以说他低调,是因为《三国志》并没有庞德公的传记,仿佛庞德公故意如此。

image.png

  而且庞德公是一个世外高人,已经看穿了世间的一切,荆州刺史刘表曾经多次来请庞德公出山,庞德公都拒绝了,两个人还留下了一段非常有哲理的话。

  刘表来请庞德公,劝他:你既然能保全自己,为什么不出来保全天下人呢?庞德公说:天下的事物都有自己的归宿,鸟会在树上筑巢,乌龟会在深远做洞穴,人建造了自己的房子,到了晚上,鸟回到了树上的巢穴中,乌龟回到水底的洞穴,而人也回到自己的房子里,天下一切都有自己的归宿,我又有什么能力去保全呢?

  刘表又从子孙后代的角度劝说庞德公:您不出来做官,只会耕田,又有什么留给子孙后代呢?庞德公笑着说:天下人追逐名利,留给后代的往往是危险,我留给后代的是安居乐业,两者是有着本质的不同,尧舜将天下分给臣子,让自己的儿子在民间生活,所以丹朱、商均均得到了保全,而禹汤获取了天下,但是他们的后代纣都被人所杀,难道禹汤比丹朱、商均愚蠢?这就是追逐名利留给后代的危险的处境。

  刘表知道自己无法劝服庞德公,所以只好离开了。从这段对话来看,庞德公说出的话已经超越了当时的时代,仿佛是从现代穿越过去的,极力避免自己的身世泄露,也很少让人出现在史书上,也不进城生活,仿佛自己没有身份,但又同时跟诸葛亮、司马徽、庞统交往甚密,好像早就知道他们会出现在这里一样。

image.png

  最为重要的是,诸葛亮、庞统、司马徽他们的标签,也就是称号,卧龙、凤雏、水镜都是庞德公起的,好像庞德公早就知道他们叫这个称号,《先贤传》中有记载:乡里旧语,目诸葛孔明为卧龙,庞士元为凤雏,司马德操为水镜,皆德公之题也。

  诸葛两队对庞德公非常的尊敬,每次都是独自拜见,然后坐在床下,这才得到了庞德公的重视,庞统更加是庞德公的从子。卧龙和凤雏对庞德公都非常的尊敬。

  而庞德公的消失也更加蹊跷,他带着妻子儿女进入了鹿门山,说是去采药,就再也没有出来,或许他们是找到了回到现代的穿越之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