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就已经有火器了,为何却没有在战争中普及呢?

  兵器,历来被世界各国看做是御敌保国的重要条件,恩格斯提出“暴力的胜利是以武器的生产为基础的”,可见,兵器对于每个国家、朝代、城邦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在我国,经历的漫长的冷兵器时代,随着经济发展、生产水平和冶铁技术的提高,为热兵器——火器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而在整个火器的发展历程中, 明代是兵器变革最为剧烈的阶段,冷热兵器交替使用,由于火器的使用带来兵制的改革等等,都使得明代成为了火器的发展中不容忽视的一个的一个重要阶段。本文就明代火器的使用情况和兵制的改革、军事思想的转变,来谈一谈明代火器的发展。

  一、明代冷兵器与热兵器的交锋

  明代仍处于中国封建社会,生产力水平仍有诸多限制,导致明代仍未摆脱冷兵器的影响,然而从兵器的使用和兵制的改革方面来看, 热兵器在这一时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所以明代兵器是以冷兵器为主,热兵器——火器崛起的“弓马骑射”笼罩下火器觉醒的状态。

  1、冷兵器仍占主导地位

  在中石器时期,我们的祖先就会使用各种原始的兵器,用来防身和狩猎,在我国的古籍中也有记载,认为刀、枪、弓、箭为黄帝所造,到后来的殷商,青铜的使用,让原来的武器杀伤力增强,随着冶金技术的发展,兵器逐渐由青铜变为铁质,再由铜、钢取代,整个冷兵器的发展都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力的进步。

  在明代,冷兵器既有沿袭旧制的宋代传统的兵器,如宋代的长柄铁刀以及各种短兵器、弓箭和弩;也有明朝自制的兵器,如长枪和飞钩,和明代特制的长兵和绳系铁兵, 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戚继光军中所用的特制狼牙筅等兵器;甚至引用了日本的兵器——日本刀,还进行了仿制。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明代,仍是以冷兵器的刀、枪、弓、箭、钩等为主要兵器的。

  2、热兵器——火器的异军突起

  早在北宋年间,就已经出现了冷热兵器并存的局面,但由于各方面的限制, 只是运用在城池的攻守上,也只是一些简单的燃烧性的、爆炸性的运用,而到了元代,强大的蒙古人入主中原, 成吉思汗的西征和进攻日本时,才真正见识到了火药的威力,得以在战争中取得巨大胜利。

  明代的火器发展是 建立在宋元火器使用的经验之上的,在明代,生产力的提升、工艺的提升都是明代火器异军突起的前提条件,不仅在 火器质量上有了突破,在火器种类数量上也有着惊人的突破,并且在这之中,还吸收了西方的一些技术,使得火器在明代迅速崛起,在战争中也表现出众,同时由于火器在战争中的辉煌战绩, 也使得火器在军队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并同时改变着军队中传承几千年的编制、思想等等。

image.png

  明代是对于整个军事发展极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在沿袭旧制、突破创新的冷兵器时代,热兵器——火器犹如一匹黑马,使得明代在整个兵器变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明代的火器演变以及部队编制的变革,甚至直接影响到了军事现代化的进程。

  二、明代火器在战争中的突出贡献

  明代是我们火器科学技术理论之始, 由于经济、文化和战争的需要,火器得到广泛的应用,由此关于火器的制造和使用情况就留下了诸多文献,如《阵记》、《大明会典》、《纪效新书》、《筹海图编》,尤其是《神器谱》是火器的专著,为我国的火器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1、火器的命脉——火药

  火药是人类掌握的第一种爆炸物,同时作为火器的燃料,对火器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对火药的认识和使用直接影响火器的发展。

  孙元化在《西法神机》中提到, 配置火药,必须了解硝、硫、碳的“性理”,并且《兵录.火功药性》中明确记载了 50多中火药的配方,不同的配方产生不同的威力,这也就说明,在明代人们已经掌握了火药的理论依据和配置规律了,而对于制作火药的工艺,在茅元仪的《武备志》中也有详细的记载,由此也表明火药的制作工艺上也有着较高的水平。

  有着对火药的药性原理、配置比例和制作工艺的支撑,有这样强大的理论和技术后盾,火器的发展才会得到长足的进步。

  2、战场上累累战功的火器

  在明代,火药为火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火器也迅速、全面的发展起来。火器的种类繁多,火铳、鸟枪、双管枪、连子铳、虎蹲炮、旋风炮、大将军炮、千子雷炮等等,在这其中尤其是管型的火器,发展最为迅速,也是运用最广,使用数量最多的。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陆地上使用的各种类的火器外,还有水雷类的,如水底龙王炮、混龙江、即济雷等等,这也就为火器的发展开辟出了新的道路,为我国水上保卫增添了一层保护网。

  根据茅元仪的《武备志》中的记载,火箭也在明代得到重视,并得到使用, 根据发射方式的不同,分为了弓弩发射的火药箭和利用火药的反冲力推进的两大类,光燃烧性的火器就有七、八种,而这些都被运用到陆地、水上的攻守战争中,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明代边境冲突不断,瓦剌部的多次挑衅、“土木堡之变”、与后金努尔哈赤的战火延绵再到沿海倭寇的骚扰等等一系列的战争,火器也就被大量的使用,并且在 这些战争中表现突出,显示出了热兵器——火器相较于冷兵器的优势,火器的使用时顺义了社会发展的需求,它的优势也让人们逐渐认识、接受、重视。

  三、明代火器的威力重新定义了战争

  火器的变化和发展是建立在战争上的,在一次次大大小小的战争中,随着战事的变化、需求的改变,天气、地势、对手的状态、装备等等无比影响着火器的改进和发展,火器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步步改进、一步步完善。

  1、火器以及兵制的上的变化发展

  在明代,火器和火炮已经是非常普遍了,仅仅一个步骑兵营就配备大炮16位、佛郎机炮256位、三眼枪1984枝、火箭7680枝、灭掳炮80位等等,然而一场战争又何止一个小小步骑兵营,再加上火器部队的完整装备,火器的使用数量庞大,在这样的火器武装之下,战斗力有了质的飞跃, 人们对火器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

  火器在军队中的广泛运用和赫赫战功,对于旧兵制来说,已经完全满足不了火器的发展,所以火器的运用发展势必会影响军队内部的兵制变化和改革。 在明代初期,引进了神机枪炮后,便在军队中创建了神机营, 也就成为了我国的第一个炮兵营,同时出现了炮兵这种新的兵种,除了炮兵以外,还有战车的新兵种,这是伴随了火器装备部队出现的,与步兵、骑兵协同作战,大大的提升了冷兵器的时代的战斗力。

  除了火炮部队、战车部队,还出现了辎重部队、具有火器装备的步兵、骑兵部队以及与水师配合的火器部队,在作战中,这些部队分工明确,协同作战,拉开了冷兵器时代短兵相接的传统作战方式,开了新的战争模式。

  2、军事思想上的变化和发展

  军事思想源于战争,火器的出现, 让战争从近距离的短兵相接变成了远距离的“法术攻击”,这也就为军事思想赋予了新的内容和思考。

  车营战法是明代较为普遍,也是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战法,它注重火器和火器部队的运用, 在实战中展现出了绝大的优势,这种战法从思想到行动,都体现了明朝已经进入到火器时代。在明代将领孙承宗的《车营扣答合编》中,他提出了 “用车在用火,用火在用阵”的战术方针,要求步兵、骑兵重迭配置,长短互补,协同作战。

  明代最为著名的将领戚继光同样再《纪效新书》中提到,作战必须“临时制变”,“因敌转化,因变用权,因人异施,因情措法”。

  也就是说要灵活多变,作战时要会根据地形、对手的情况、风俗、我军的阵容、火力、人力等等来制定作战计划,创造出了以12人为基础的阵法,形成了 “鸳鸯阵”、“三才阵”的戚家军基本阵型,同时这也是戚继光军事思想的精华。

  军事思想是源于战争,但反之,军事思想的每一个细节的变化都会反映到战争中,来得以验证和实践。 军事思想的变化同时也是明代火器、兵制、战法发展的一个综合体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