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之战曹操为什么会那么害怕?真相是什么
2020-09-14 09:41:56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大家好,说起樊城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仅凭夏侯家族与曹操的渊源,于禁都是望尘莫及。虽然曹操享有惟才是举的美誉,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在关键岗位配置的主帅,不是老曹家的就是夏侯家的。

  例如:夏侯惇负责东线,坐镇淮南,对抗孙权;曹仁负责中线,坐镇襄阳,对抗关羽;夏侯渊负责西线,坐镇汉中,对抗刘备

image.png

  任你五子良将再怎么厉害,说到底,不还是外人吗?

  因此,令关羽威震华夏的,并不是因为俘虏了于禁或是杀了庞德,而是襄樊之战对曹魏的威胁程度,远高于汉中之战。

  汉中之战

  公元219年,定军山一役中,刘备采用法正的声东击西之计,使用车轮战法对张郃发起了轮番攻击。在长时间作战后,张郃渐渐力不从心,被迫向夏侯渊求救。夏侯渊闻讯,赶紧分兵支援张郃。

  刘备估摸着援兵已经走远,立刻下令火烧夏侯渊这里的鹿角。曹营顿时火光冲天,陷入一片混乱。于是,夏侯渊亲自率军修复工事。这时,黄忠从山上策马而至,一刀砍了夏侯渊。曹军被迫向汉水北岸撤退,张郃据守阳平关。

  曹操闻讯大惊失色,赶紧从长安走褒斜道,亲赴汉中战场。刘备据山坚壁不战,双方隔着汉水对峙。不久,黄忠突袭曹军粮仓,曹军追击却惨遭赵云反击,死伤甚众。2个月后,曹操终于放弃汉中,率领大军返回长安。

  那么,曹操为何放弃汉中呢?

image.png

  一、粮草遭袭,而褒斜栈道狭长,后续粮草供给将出现问题。二、雨季将至,继续对峙将不利于曹军。曹操5月动身撤军,假设他再呆上2月,将迎来雨季,界时山洪冲毁栈道,曹军将难以顺利撤退,如果选择据守,粮草也难以运进汉中。如此,曹军将进退失据,一旦刘备发动反攻,曹军将遭受巨大损失。三、如果曹操被久困于汉中,中原将有可能出现变数,毕竟孙权和关羽都在那里虎视眈眈。四、汉中对于曹操来说,仅仅是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但不会动摇曹魏在中原的根基。其实,曹操急赴汉中,并非为了替夏侯渊复仇,而是看有没有机会速战速决。当他发现刘备选择坚壁不战时,便萌生退意,等到粮草受损时,便下定决心撤出汉中。

  夏侯渊之死,最多不过是断了曹操在有生之年统一天下的梦想,还不足以动摇其对中原的统治。因此,黄忠单凭杀死夏侯渊就想威震华夏是不可能的。

  那关羽为何凭借着围困襄樊,就能威震华夏呢?

  曹操汉中之战告败后,消息传到中原地区。孙权率先在濡须口集合兵力,打算攻打合肥,图谋占领江淮地区。曹军赶紧从各州抽调兵力,前往扬州以对抗孙权。

  关羽闻讯,便率领荆州主力杀向襄樊。曹仁被围,于禁前来解救,又遇上洪水,七军被淹,无奈束手就擒。而此时,曹操还在归途之中。所谓远水救不了近火,一时间,南阳局势开始动荡不安。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率先投降关羽。梁、郏、陆浑一带的豪强武装,也纷纷归附关羽。

  其实,关羽最初的目标是攻取襄樊两城,但是,随着于禁七军被灭,整个南阳郡都开始归附关羽,这对曹魏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image.png

  南阳盆地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一点曹操和刘表都非常清楚。在刘琮献出荆州之前,曹操曾多次攻打此地,刘备则先后拉拢张绣、刘备来固守此地。

  南阳盆地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东临许都,北接洛阳,西通汉中,南达荆州,另外还有一小道从武关直通关中。因此,关羽一旦占领南阳,就相当于在曹魏的心口上插了一把尖刀。

  假如,孙权对关羽增兵,那么,许都和洛阳即将告急;如果刘备派一支人马攻打武关,汉中同时师出褒斜道,那么关中又将危机重重。

  因此,从战略意义来考量,南阳盆地就是荆州和中原的缓冲之地。刘表当初不想让曹操占领此地是为了保住荆州;同样,曹操千方百计占领南阳,除了打开南征通道,也是为了保住洛阳和许都。

  关羽威震华夏并不是因为俘虏于禁,而是因为南阳郡豪杰纷纷归附关羽。一旦南阳失守,曹魏的战略防守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洛阳、许都、关中将纷纷告急,曹魏在中原的统治将受到巨大挑战。

  而黄忠杀死夏侯渊,最多不过是阻挡曹操统一天下的脚步,并不能动摇其根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