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和诸葛亮同为托孤大臣,为何做法却完全不同呢?
2020-09-15 09:52:0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司马懿诸葛亮,最初都是老皇帝的托孤大臣。但是最终,两人走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诸葛亮成了精忠护国的忠臣,司马懿则成了篡位夺权的奸臣。那么,为什么这两人,会有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发展道路呢?

  有人说,这是因为诸葛亮和司马懿的道德水准不一样,诸葛亮公而忘私,道德水准比较高。司马懿自私自利,道德水准比较低。

  不过,虽然这个话有道理,但是任何道德水准,实际上都不是先天的,都是在后天的学习和人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显然,诸葛亮和司马懿出现不一样的道德水准,也与两人的人生道路上,经历了不同客观历史有关。那么,这两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经历了什么不一样的客观历史呢?

  我们先来看看两人托孤时期的情况。

  司马懿一生受到了两次托孤。第一次是在曹丕去世的时候,曹丕封司马懿和曹真陈群、曹休为辅政大臣,一起辅佐曹叡。后来曹叡去世,曹叡又让司马懿和曹爽为辅政大臣,一起辅佐曹芳

  在曹芳当皇帝的时候,司马懿斗败并杀掉了曹爽,独掌朝政。

  在曹丕当皇帝的时候,司马懿虽然受到了曹丕的重视,但是曹丕也只是把他当成自己重要的大臣之一。从曹丕托孤的情况我们就可以看出。曹真和曹休是皇室成员,他们两人的存在,是为了保证整个魏国的权力,必须落到皇室的手中,不能旁落。除了这两个人以外,就是陈群和司马懿。这两个人的能力是很出众的,又对曹丕忠心耿耿,因此曹丕对这两人很重视。不过,相对来说,曹丕更重视陈群一些,司马懿是排在陈群之后的。

  在曹叡当皇帝的期间,司马懿熬死了曹真、曹休、陈群三个人,只剩下他一个人。后来曹叡去世的时候,曹叡当然也要保证皇室的权力,因此让曹真的儿子曹爽为托孤大臣,司马懿能力卓著,当然继续当托孤大臣。其中,曹爽是排在第一位的,司马懿排在他后面。

image.png

  接着,曹爽一方面嫉妒司马懿所建立的战功,另一方面也想独掌朝政,因此极力打击司马懿。司马懿和曹爽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为了活下去,司马懿不得不发动高平陵政变,把曹爽及其党羽一网打尽,从此独掌朝政。

  司马懿独掌朝政以后,其实并不太平。不断发生曹氏家族或者朝中大臣联合起来,想发动政变,把司马懿及其后代司马师司马昭扳倒的事件,以至于皇帝曹髦还亲自率领军队攻打司马昭。而司马懿及其后人,当然对这些异见者毫不留情,于是一通杀戮,一直杀到了司马家族篡位,建立了晋朝

  从司马懿的人生发展道路来看,他就是从一个一般的辅政大臣,在熬死了一部分辅政大臣,又斗败了另一部分辅政大臣后,终于实现独掌朝政的目的的。

  那么,诸葛亮在被确立为辅政大臣以后,他的人生道路又是怎样的呢?

  有人可能会说,诸葛亮没有经历过权力斗争,刘备一开始就让他独掌朝政,他不需要像司马懿那样冲杀。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当初刘备并没有把蜀国的权力全部交给诸葛亮,并没有让他独掌朝政。当时刘备只是让诸葛亮掌控政权,军权他交到了李严的手里。

image.png

  诸葛亮上台以后,也是经历了权力斗争,把军权从李严手里夺过来的。他首先是率军平定南方,接着又组织北伐。在这个过程中,诸葛亮让李严担任后勤保障,这样自然就把李严的军权夺了过去。李严不满,最后粮草没有及时运到还说谎话,诬陷诸葛亮。诸葛亮有礼有节,最终把李严给拿下了。这样诸葛亮就掌控了所有的军政大权。

  后来,诸葛亮又遇到了魏延夺权。诸葛亮也打败了魏延,而且在他去世前,还设计让杨仪把魏延给杀掉了。

  那么,同样是政治斗争,为什么诸葛亮能很轻松地赢,而且诸葛亮赢了后,还获得大家的尊重,没有出现残杀的现象,司马懿却办不到呢?

  我认为,除了两人的政治手段和道德追求外,还有几点客观情况值得注意:一是诸葛亮是首辅,司马懿是末辅,因此主导权不一样。主导权不一样,规则的设定就不一样。二是诸葛亮夺权有正当理由,司马懿没有到正当理由。诸葛亮的理由就是北伐,在北伐下进行巧妙的人事调动,司马懿无法做到这一点。三是诸葛亮始终不对君王动粗,和刘禅之间,能做到君臣和谐。司马懿在曹丕、曹叡的时候还能做到这一点,在曹芳的时候就做不到了。当然了,这也是司马懿运气不好。刘禅长寿,诸葛亮只需应对一个君王。而曹氏家族不长寿,司马懿要应对三个君王。

  因为有这样的客观,再加上两人处理方式不一样,最终就有不同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