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是如何发明地动仪的?地动仪真的能预测地震吗?
2020-09-15 14:01:13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汉章帝在位期间,东汉的政治比较平稳。汉章帝死后,年仅10岁的汉和帝继承了皇位。窦太后临朝执政,她的哥哥窦宪掌握了朝政大权,东汉王朝便开始走下坡路了。

  这段时期里,出现了一位着名的科学家——张衡。张衡是南阳人。17岁那年,他离开家乡,先后到了长安和洛阳,在太学里用功读书。朝廷听说张衡很有学问,便召他进京做官,先是在宫里做郎中,继而又担任了太史令,叫他负责观察天文。这个工作正好符合他的研究兴趣。经过观察研究,他断定地球是圆的,月亮的光源是借太阳的照射而反射出来的。他还认为天好像鸡蛋壳,包在地的外面;地好像鸡蛋黄,在天的中心。

image.png

  这种学说虽然不完全准确,但在1800多年以前,能得出这种科学结论,不能不使后来的天文学家感到钦佩。张衡还用铜制作了一种测量天文的仪器,叫做“浑天仪”。上面刻着日月星辰等天文现象。那个时期,地震发生频繁。有时候一年发生一两次。发生一次大地震,就波及好几十个郡,城墙、房屋倾斜倒坍,造成大量的人畜伤亡。张衡记录了地震的现象,经过细心的考察和试验,于公元132年发明了一个预测地震的仪器,叫做“地动仪”。

image.png

  地动仪是用青铜制造的,形状类似酒坛,四周刻铸了八条龙,龙头朝着八个方向;每条龙的嘴里含了一颗小铜球;龙头下面,蹲着一个铜制的蛤蟆,蛤蟆的嘴大张着,对准龙嘴。哪个方向发生了地震,朝着哪个方向的龙嘴就会自动张开来,把铜球吐进蛤蟆的嘴里,发出响亮的声音,发出地震的警报。公元138年2月的一天,地动仪对准西方的龙嘴突然张开,吐出了铜球。

  按照张衡的设计原理,这就是报告西部发生了地震。过了几天,有人骑着快马来向朝廷报告,离洛阳1000多里的金城、陇西一带发生了大地震,还出现了山体崩塌。张衡61岁那年得病死去,他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