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公国历史比英国久的多,为何却一直很安分呢?

  正所谓“内忧大于外患”。从古至今以来,一个国家要想强大,内部的稳定和团结是基础。否则,即使实力再强,也会每况愈下,逐渐走上衰落之路。哪怕是曾经的日不落大英帝国,也不例外。

  作为老牌的殖民帝国,英国的统治范围,巅峰时期多达335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全球陆地面积的1/4,是本土面积的近百倍。殖民地人口近4亿,等于本国人口的9倍,成为当年实至名归的世界霸主。

  一战二战之后,英国实力大损,不仅各殖民地纷纷独立,连内部也闹起了分裂。先是凯尔特人为主的爱尔兰,成功脱离英国的管辖。接着,发现油田的苏格兰也不断公投,闹着分家,妄想独享黑金财富。

  到了今天,连英格兰人居多,当年爱尔兰独立时分割出来紧跟英国的北爱尔兰,也开始搞起了独立,为此还成立了一个北爱尔兰军。

  不过,相对于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早在500年前,被钦定为英格兰王储直属领地的威尔士,却老实得像个乖孩子一样,一直紧跟英格兰,从未有独立诉求,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一、历史上威尔士也曾闹过独立。

  说起威尔士公国的历史,相比英格兰而言,要更加古老。早在公元前1000年时,就有凯尔特人从欧洲大陆来到这里,此后,这里成为罗马帝国的势力范围。

  罗马人退走后,英格兰由盎格鲁-撒克逊人主导,开始 “七国割据”的历史阶段,而威尔士同样群雄并立,相互攻伐。

  公元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统一英格兰,威尔士各诸侯自知不敌,纷纷归降依附于英格兰治下。

  直到公元1400年9月16日,波厄斯亲王欧文·格兰道尔自封亲王,带领威尔人反抗英国人的统治,意图脱离英格兰国王的统治,实现民族独立。但经过12年游击战,他被英格兰军队彻底击溃。

  随后,威尔士的反抗分子基本被处决,欧文·格兰道尔也下落不明,此次血腥镇压,对威尔士威慑很大,再也没有人敢有反抗之心,因为无论是从体量,人口,经济,军事各个方面,威尔士对抗英格兰,无异于鸡蛋碰石头。

  而且,经过这次事件后,英格兰开始对威尔士实行直接管理,想造反也难有机会。到了1536年,威尔士和英格兰出台联合法案,两地正式并为一个国家。

image.png

  二、英格兰对威尔士的渗透同化。

  爱尔兰之所以早早脱离英国,以及苏格兰现在也天天闹着独立,归根结底,是这两个地区在合并入英联合王国后,仍然保持着民族和文化的相对独立性,而且两地在地域上也保持着相对独立,尤其是爱尔兰,和英格兰隔海相望,地域上互不相连,岛上的居民也多为凯尔特人种的后裔,因此,英格兰很难将其同化。

  威尔士则不一样,地域上和英格兰唇齿相依,同属大不列颠岛。两地居民来往方便,慢慢融合为一体。特别是当年那次叛乱之后,英格兰王室加强对威尔士同化,强行推广英语和文化习俗,使得历经600年后,威尔士自有的民族属性逐渐褪化,成为英伦四岛中,唯一一个被英格兰渗透同化成功的地区。当地人已视自己为英格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下,他们当然不会再闹独立。

  三、地位尊崇的王室领地。

  在英格兰纳入的三个地区中,威尔士的面积最小,人口最少,但是在当初合并时签订的联合法案中,明确威尔士为英国王室的直属领地,相当于咱们的直辖市之类。所以我们看到,每一代王储长子,都被任命为威尔士亲王,在王室众多亲王中身份最为尊贵。

  既然地位尊贵,威尔士所享受的各项待遇,自然比其它两个地区要高得多,英国政府对于它的投入建设力度,也要有所倾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当地有着先进发达的工农业和畜牧业,民众们生活富裕,福利健全,生活美好的前提之下,谁还会想着闹独立呢。

  所以我们看到,虽然隔海相望的爱尔兰早已独立,苏格兰也天天搞全民公投,嚷着要分家单干,但威尔士人依旧谈定,过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英国虽然曾经强大,但正是由于它没有注重加强本国领土的扩张,一昧搞殖民地建设和掠夺,再加上其忽视合并诸岛的渗透和同化,一旦自身实力衰落,不仅殖民地丢失殆尽,连苏格兰和爱尔兰的本土诸岛,也纷纷搞起了独立。最终造成了今天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