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邑是什么意思?三国食邑万户者有几人?

  食邑简单点说就是以采邑为食禄,食邑万户是个很了不得的待遇了,原则上非军功卓著和立下大功者不能拥有,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权臣或战败投降的诸侯或者亡国之君有时候也有此待遇。那么三国食邑万户者有几人?东吴一人,曹魏四人,还有三个是亡国之君。

  东吴一人:张昭

  三国正史里面对食邑有比较明确说明的是曹魏一方,至于蜀汉和东吴提到食邑的比较少,比如诸葛亮张飞马超等人都没有说他们封侯以后食邑多少?东吴也是一样,不过也有例外其中一人明确说到他食邑万户,此人就是东吴重臣张昭,张昭对稳定孙权的统治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孙权登基后“更拜辅吴将军,班亚三司,改封娄侯,食邑万户。”

image.png

  三位亡国之君:汉献帝刘协,刘禅和曹奂

  刘裕之前亡国之君的日子过得其实都挺好,无论是曹丕代汉自立,还是司马昭灭蜀和司马炎代魏自立后对亡国之君的安排都让人没话说。220年曹丕代汉建立魏国,《后汉书-孝献帝纪》记载:“冬十月乙卯,皇帝逊位,魏王丕称天子。奉帝为山阳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四皇子封王者,皆降为列侯”。

  263年8月司马昭三路伐蜀,同年11月蜀国灭亡,264年曹魏封刘禅为安乐县公,同时“食邑万户,赐绢万匹,奴婢百人,他物称是。子孙为三都尉封侯者五十馀人”;265年司马炎废曹魏末帝曹奂建立晋国,“封魏帝为陈留王,邑万户,居于邺宫”;另外多说一句的是东吴末帝孙皓就没这么好的待遇了,东吴亡国后孙皓只是被封为归命侯,远不如刘协、刘禅和曹奂三人。

image.png

  曹魏四人:张鲁、司马懿、邓艾、钟会

  215年张鲁战败投降后,曹操拜其为镇南将军,封阆中侯食邑万户,同时和张鲁结成儿女亲家;张鲁可以说是汉末诸侯中结局相当不错的一位了。

  景初三年(239年)魏明帝去世前托孤于太尉司马懿和大将军曹爽,年仅八岁的齐王曹芳继位,正始二年(241年)朝廷对司马懿大加封赏,“增封食郾、临颍,并前四县,邑万户,子弟十一人皆为列侯”。此时的司马懿还不是一言九鼎的权臣,掌握大权的是曹氏宗亲大将军曹爽,司马懿的这个食邑万户或许是曹爽的一种手段。

  曹魏后期灭蜀的两大功臣和名将邓艾和钟会都是食邑万户:263年蜀国灭亡后,司马昭对灭蜀的两大功臣大加封赏,“其以会为司徒,进封县侯,增邑万户。封子二人亭侯,邑各千户”,“其以艾为太尉,增邑二万户,封子二人亭侯,各食邑千户。”不过他们晋爵后没多久就都被杀了。

  其实曹魏还有一位历经四朝的牛人满宠,最后食邑达9600户,差一点也是万户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