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彭是什么人?25岁担任军机大臣,不到30成为大将军,还被封王
2020-09-16 13:52:51 庆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福彭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乾隆是一个非常强势的皇帝,丝毫不容任何人染指其皇权,即使是他的亲生母亲。

  乾隆对生母非常孝顺。早年的乾隆,生活还算比较简朴,精打细算,但对母亲却非常慷慨。母亲五十岁生日那年,乾隆请了几千位老头老太太给她祝寿。这些老头老太太当然不是白给太后祝寿,要收祝寿费。仅这一笔费用,乾隆便花了超过10万两白银。

  在物资上,乾隆尽可能地满足母亲,无比孝顺,然而,当他发现母亲有染指朝政的倾向时,立马变了一副面孔。

image.png

  有一年,乾隆母亲对他说:宫外有个寺庙,听说那里的神灵很灵,但年久失修,能不能拨些钱修一下。

  这个请求,似乎一点也不过分,但乾隆事后却很不高兴,还严厉地训斥了太后宫中的太监。因为乾隆为防止太后干政,曾警告宫中太监公主,不许将宫外的事说给太后听,而今太后却知道宫外寺庙失修的情况,显然,有人违背了他的约束。

  对太后也如此防范,对可能威胁到他皇位的兄弟,乾隆更是时刻猜防。乾隆的亲弟弟弘曕,仅因在太后面前“跪坐无状”,触碰到了皇帝专座的席子,便被乾隆严惩,并罚俸三年。

  历史上,像乾隆这般猜忌兄弟的帝王并不少,但是,这些帝王猜忌兄弟的同时,却对早年的故交非常信任。因为在这些帝王看来,故交们既有兄弟之情,但又不会像兄弟那样觊觎皇位,是非常可靠的。

image.png

  但乾隆是个例外。乾隆早年有一发小,名叫福彭,是乾隆年幼时读书的伙伴。福彭聪明过人,又是爱新觉罗疏宗,其先祖是努尔哈赤之孙克勤郡王岳托,所以深受康熙雍正两代帝王喜爱。

  福彭的父亲乃平郡王讷尔苏,此人因贪污之罪,被削去爵位,按说,讷尔苏一脉的爵位便会因此断绝。然而,福彭十八岁那年,雍正格外开恩,封福彭为平郡王,使其祖传爵位得以延续。由此可见,雍正对福彭何等器重。

  雍正十一年(1733年),年仅25岁的福彭被雍正任命为军机大臣,福彭也因而成为大清王朝历史上最年轻的军机大臣。没过多久,不到三十岁的福彭,又被雍正提拔为定边大将军,讨伐噶尔丹策零。

  两年后,雍正去世,乾隆即位。按说,作为福彭的发小,乾隆必会重用福彭。可事实却大出世人所料,福彭并没有步步高升,反而被乾隆冷处理,被任命为议政大臣。

image.png

  议政大臣本为清初权臣,可以参与中枢决策,当年鳌拜便是以议政大臣的身份辅佐康熙。但因为鳌拜的专权,康熙亲政后,大力削弱议政大臣的权力,使得议政大臣早在康熙时期便已名存实亡。乾隆让福彭担任议政大臣,意味着福彭已经被当作退休干部处理,仕途已经结束。

  作为远宗皇族,福彭根本不可能威胁到乾隆的地位,反而能成为乾隆对得力的助手,可乾隆仍然如此对待福彭,其权力占有欲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