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生放荡不羁,那么他的婚姻状况如何呢?

  提到唐朝诗人的婚姻爱情,人们耳熟能详的是杜甫对于发妻的一世爱恋,以及李商隐对爱情的忠贞不二,还有元稹对于亡妻的深深怀念。

  但对于在我国文学史上拥有崇高地位的天才诗人李白的婚姻,人们就不甚了解了。也许是因为他“光焰万丈长”的诗歌太过于惊艳,也许是因为他满腹才华却一生无缘功名太过悲剧,后世之人反而对他的婚姻和家庭不够关注,导致这方面的历史记载相对匮乏。

image.png

  那么,李白一生有过几任妻子呢?他的婚姻状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关于李白的婚配情况,在其友人魏颢的《李翰林集序》中记载最为详细:“白始娶于许,生一女一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又合于刘,刘诀。次合于鲁一妇人,生子曰颇黎。终娶于宋。”

  从这段记载中可以看出,李白一生中共有过两次正式婚姻,也就是许氏夫人和宗氏夫人,还有过两个类似于侍妾的红颜知己。

  李白的第一个夫人叫许氏,是唐高宗时的宰相安陆人许圉师的后裔。开元13年间,李白离开四川,“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开始了他的云游生活。这期间,他读到了同乡司马相如的文章,对楚地云梦景色大加赞赏,于是慕名前去游玩。

  来到安陆境内时,恰逢“许相公家见招,妻以孙女”。这里的“许相公”指的就是许圉师,他曾在唐高宗龙朔二年担任左丞相,为门下省一把手。不过,李白和许氏结婚的时候,许圉师已经过世50多年,早已不在人世了。

  至于李白为何会和素不相识的许氏结婚,又是何人做的媒,我们不得而知。最大的可能是许家招上门女婿,李白仰慕许家的门第和名声,甘愿入赘,企望他日实现平生抱负。

  其后,李白定居安陆十年,过了一段相对平静而闲适的生活。正如他自己所说“酒隐安陆,蹉跎十年”。在此期间,许氏为他生了一儿一女,女儿名平阳,儿子名叫明月奴。不过,许氏在和李白结婚不久后就去世了。

  也是在安陆期间,李白“又合于刘”,从一个“合”字可以看出,这个刘氏并非李白明媒正娶,很有可能只是李白的一位情妇。但两人之间的关系并未维系多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刘氏和李白断然“诀”别了,主动离开了李白。

image.png

  开元末期,大约在李白三十五六岁的时候,他离开了生活十年之久的安陆,携带着一双儿女来到了齐鲁之地,寓居在东鲁的徂徕山之竹溪,同“鲁一妇人”同居在一起。在这里,李白与孔巢父、韩准等人合称“竹溪六逸”。

  李白当时为何会离开安陆,远徙到东鲁这么偏远之地,而不是去到长安,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呢?这也许和这位“鲁姓妇人”有很大的关系。“鲁姓妇人”还为李白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叫做颇黎。

  关于这段婚姻的结局,史书并未做详细记载,有人说李白最终离开了“鲁姓妇女”,也有人说这个女子大约在天宝十年去世。

  后来,四十多岁的李白离开了鲁地,来到江南,同道士吴筠同隐于会稽。在吴筠、贺知章等人的大力推荐下,李白出人意料地得到了唐玄宗的赏识,被征召进京入职翰林供奉。

  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幸福,李白十分期待,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以为“扬眉吐气,激昂青云”的一天终于来到了。以至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发出了“仰天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的感慨。

  翰林供奉的职责,主要是替皇帝草拟文诰诏令之类的文件,当然偶尔也会陪同御驾巡游。不过,这只是一个有名无实的闲职。而李白则充其量是个御用文人的角色,以满足玄宗的享乐要求,陪皇帝喝酒,酒兴之余作一些酬唱之诗词。

  这样的尴尬处境,和李白当初以身报国,壮志满怀的理想相去甚远,让他陷入了矛盾和痛苦之中。究竟是去是留,李白十分纠结,他不愿成为唐玄宗歌舞升平、歌功颂德的点缀,也不愿轻易放弃这难得的来长安的机会。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李白遇到了他的第二任明媒正娶的妻子宗氏。宗氏夫人与许氏夫人一样,也是宰相之后,其祖父宗楚客是武则天从姐之子,在武则天和中宗时曾三次拜相。李白与宗氏夫人在梁园结合后,继续漫游各地。

  安史之乱爆发后,避祸于庐山的李白似乎迎来了转机,得到了永王李璘的垂青,请他出山进入永王的幕府。后来永王兵败,李白也受到牵连,被捕下狱。宗氏听到消息后,为丈夫多方奔走,啼泣求援,李白终于在众多友人的帮助下才免于死刑,被流放夜郎,后在巫山途中遇赦。

  其后,大难不死的李白就此长时间在岳阳、江夏一带滞留,竟然再也没有见过宗氏一面,两人的婚姻实际上处于名存实亡的境况。

  关于李白和宗氏是否育有后人,史书上并无记载,有观点认为,他们夫妻俩生育了一个女儿,但大多数人认为没有资料表明有这个女儿的存在。

  关于李白和杨贵妃,民间广为流传一种说法:李白之所以离开长安的原因,是因为杨贵妃进谗。其主要依据就是李白所著的《清平调》中的第二首,说李白在此词中,将杨玉环比作赵飞燕,有贬低侮辱之嫌。

  不过,这个说法显得极为牵强。

  李白之所以进入长安,无非是玄宗看上了他的才华,想把他作为一个御用文人使用。所谓翰林供奉,说白了就是一个娱乐人士,靠着诗词讨皇帝欢心的人。作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杨玉环,似乎犯不着和李白这样的人过不去。

  虽然李白狂放不羁,经常高昂着头,一副超尘脱俗的模样。但李白也不会冒险得罪杨贵妃,这对他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一点好处都没有。而且,《清平调》一词是李白奉唐玄宗之命而作,写成后玄宗爱不释手,立即命人谱曲演唱。如果李白在词中对杨玉环有不敬之言,难道才华出众的玄宗看不出来?

  所以,李白之所以离开长安,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的狂傲不羁,酗酒成性和放浪形骸,和杨玉环没有任何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