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大石:西辽开国皇帝,确立了西辽在中亚的统治

  大家好,说起耶律大石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回顾古代王朝的历史,一个政权的兴盛和衰落,既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势,也不是一刻而崩塌,比如汉朝晋朝宋朝,在原先的朝代灭亡之后,后来的皇室依然能够建立一个绵延很长时间的政权,而有一个人,则将这件事情做到了极致,让西方畏惧百年的中国皇帝,他若不死疆域必达欧洲,并非成吉思汗,此人便是西辽开国君主,耶律大石。

  公元十世纪,宋朝逐渐在南方稳固势力,然而北方各个民族朝代之间,包括女真人、蒙古人、契丹人,却为了皇权,而展开激烈的厮杀。

  187年,耶律大石出生在了辽国上京,作为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第八世孙,他从小好学,精通汉文,到了1115年,凭借科举获得进士,进入翰林院工作,这也是辽朝唯一一个契丹进士,一直以来为汉人所占据,足以说明耶律大石的天赋。

  然而此时的辽国,由于皇室的骄奢无度,国内贫困,军队战斗力极差,此时北有金人,南有试图报仇的北宋,形势万分危急,到了1122年,金兵大举南侵,攻克中京,身为辽兴军节度使耶律大石,留守南京,正面临着宋朝的趁虚而入。

image.png

  不过在紧要关头,耶律大石却展现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他击退了北宋20万大军,从而保留了辽国为数不多的地盘,然而此时辽国大势已去,天祚帝准备集结最后人马和金朝决一死战的时候,耶律大石知道绝无获胜可能,随后带着数百名亲兵,离开了辽国皇帝的身边。

  一路上,他开始不停的收集辽国昔日的人马,而不少士兵听说了耶律大石的名字,也纷纷跑过去投奔他,一时间耶律大石竟然组织起了一 只 高达10万多人的队伍,里面包括了汉、契丹、蒙古等各个民族,耶律大石决定,暂时向西方撤退,寻找新的家园。

image.png

  耶律大石的队伍,自然引起了中亚诸个国家的警惕,1130年,西域各国,汇集了十万大军,号称忽儿珊,试图将耶律大石这支不速之客赶走,结果耶律果断率领骑兵,包抄侧翼,一举歼灭了联军部队,“忽儿珊大败,伏尸数十里。”

  1134年,耶律大石又率军攻克了康里和葛逻禄,并把东喀喇汗国降为附庸,割取其北疆一带为西辽直辖领地。总算有了自己的稳定地盘,随即他延续辽的国号,继续称帝,定都于如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八剌沙衮,史称西辽。

  建国后,耶律大石曾经试图反攻金朝收复失地,但是因为路途遥远而失败,从此之后,他开始将进攻的重心,转向西方,1137年,耶律大石率领部队进入西黑汗国,为此汗国不得不向中亚霸主塞尔柱突厥求救,最终在塞尔柱的号召下,伊斯兰世界几级了呼罗珊、加兹尼等十多万大军,对西辽的这群异教徒发起战争,双方最终在1141年交锋,然耶律大石带领军队,长驱直入,联军惨败,至此西辽霸主的地位得以确立,它的控制区域东至高昌,西抵里海。同时也引发了剩下西亚和中欧等西方国家的将 近 百年的恐惧,他们担心自己就是耶律大石和西辽下一个目标。

image.png

  事实上,耶律大石也是如此打算,他正准备跨海对欧洲腹地展开武力征讨,然而耶律大石正在准备西征事宜时,却在1143年因为疾病去世,享年57岁,史称辽德宗。

  如果耶律大石还健在的话,那么东方的骑兵进入欧洲并扩大疆域,可能要比蒙古人还早上200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