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宗耶律大石:历史上把一把烂牌打活了的君主

  西辽开创者-德宗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是契丹皇族,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八世孙。在辽代末年女真建立的金政权狂暴崛起,在完颜阿骨打的指挥下迅速击溃了辽帝国的主力军队。辽帝国末代君王天祚帝耶律延禧被彻底吓破了胆子逃入夹山不知所终,这哪里有人家明朝帝王哪种君王死社稷的气概?

  这帝王都逃遁了咋整?国不可一日无主,耶律大石与众大臣拥立秦晋王耶律淳为帝,建立北辽政权。耶律淳继位后,降封天祚帝为湘阴王。在宋辽边境的几个州县苟延残喘(如下图所示)。妄图通过向金国称臣的方式把辽国的国祚延续下来。看到没形势比人强,当年的大辽要给金国称臣了,消息传到天祚帝耳朵里把他给恨得牙根儿痒痒。他到不是说生气向金国称臣,而是生气耶律淳篡位。可他也不想想你自己逃走了,大臣们根本联系不上,不立新君等着亡国吗?

image.png

  然并卵,耶律淳不久病逝后金兵攻破燕京,耶律大石逃跑到夹山。天祚帝耶律延禧原本还打算问罪耶律大石,嫌弃他反叛拥立耶律淳为帝。况且由于打了几个小胜仗,天祚帝冲动之下打算把手中的这点家底和金国拼了。这和耶律大石的避敌锋芒,西去招兵待到实力雄厚后再和金国决战的策略完全不同。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耶律大石连夜逃走辗转向北来到依然终于大辽的西北招讨司的朱棣可敦城。(如下图所示,为耶律大石西迁建立)

  在可敦城,耶律大石召集部落长老们谈话。核心意思就是借兵借粮要兴复大辽。很快耶律大石就在可敦城拿到了数万精锐,经过几年的训练以及兵器甲胄的打造人数突破二十万。于是耶律大石带领大家继续西征寻找建国的机会。

  关于为何一定要西征,这里解释一下:

  第一、草原上的部族属于原来辽帝国的西北招讨司,作为同样是草原民族的契丹通过草原的方式恩威并施才让各部族臣服。随着辽帝国的崩溃西北招讨司迟早要歇菜,所以耶律大石的可敦城收兵就是捞一把就走。否则随着辽势力的削弱,难免草原上出现不和谐的声音还是早点离开大家都好。

  所以当西辽建国后,草原上的乃蛮部、克烈部、汪古部、塔塔尔部很快瓜分了草原。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强势存在,出生渔猎民族的女真始终没有能像契丹一样占领这片草原。所以耶律大石还是很明智的。

  第二、在这里距离金国势力范围太近,在没有彻底恢复元气的情况下不宜和风头正劲的女真铁骑硬碰硬。

  耶律大石和他的大军开始了数千公里的长途跋涉,从草原、沙漠、雪山、风沙终于来到西北的叶密立。行程万里的远征终于告一段落。1132年,耶律大石正式称帝,国号辽。西辽帝国如同旭日东升,在大地上冉冉升起。西辽政权平等对待各族的人民,尊重他们的信仰和风俗习惯。所以西辽迅速得到各族人民的支持。

  逐渐强大后,耶律大石就急不可待地发动针对女真金政权的东征。但是由于路途相当漫长,况且由于后勤补给的问题效果并不明显。虽然西辽找到了最佳的建国位置,但是似乎回归祖地似乎成为了不太可能的问题。既然不能回归祖地,那么就在这中亚打下一片天空延续大辽的国祚吧。

image.png

  为争夺中亚霸权,西辽和塞尔柱王朝的联军爆发了震惊世界的卡特万会战。塞尔柱战败后被驱逐出了河中地区。在击败花喇子漠后,西辽版图达到鼎盛。疆域面积达到350多万平方公里,大大超越西夏南宋。一个以契丹人为主,同根同源的大辽在中亚的大地上崛起。辽帝国重生的愿望终于在这片土地上得以实现。

  从地方割据政权到北国一统的巅峰王朝的前秦君主-宣昭帝苻坚

  前秦原来就是氐族人在关中建立的一个割据政权,而且苻坚也是通过政变杀死暴君苻生后被拥立为王的。

  苻坚从继位到去世也不过短短二十几年。但就是这短短的二十年,这个氐人建立的小国在苻坚的带领下如同惊雷炸裂般以狂飙急进的速度迅速统一北方庞大的国土。版图范围从西方的萨珊波斯边界到东方的高句丽边界,从北方的大漠到南方的巴蜀处处飘扬着前秦的战旗。

  这些都是苻坚的功劳,意味年轻帝王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持下打下了这庞大的国土。虽然前秦国祚不长,但是前秦在这二十几年中如同透支自己一般绽放出了最绚烂的生命之花。纵观五胡十六国到北朝时期,再没有一个少数民族的政权的疆域如此之庞大。

  苻坚继位时期的景象是混乱:首先关中平原胡汉杂居,民族矛盾十分尖锐;其次不知律法是何物的氐族豪强横行不法;绵延的大旱灾,民不聊生。苻坚在王猛的辅佐下采取了措施才得以迅速恢复了社会秩序,有效缓解了民族矛盾。前秦经济开始逐步恢复和发展。打击顽固分子,整顿社会风气;提升官员素质,依法治国;经济上倡导勤俭,发展生产。

  前秦顺利度过了旱灾。经过十几年的休养生息,前秦内政逐渐稳固,经济开始复苏。前秦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开始自己的对外部政权的统一征程:平燕、定蜀、灭代、吞凉。都说时也运也命也,这段历史时期确实是上天赐予前秦和苻坚的绝佳良机。周边政权先后出现了内部问题导致衰落,前秦趁机一一平定终于成为北方的霸主。

  如果不是在王猛死后,苻坚刚愎自用没准这个前秦帝国还能够延续。我倒不是为哪个政权张目,这就和北魏一样虽然是外族建立的政权只要长久的和平至少北方的老百姓免受战火波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