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到了曹营后,曹操为什么不愿意重用他?
2020-09-17 14:30:26 徐庶 郭嘉 庞统 诸葛亮 刘备 曹操

  曹操为何不重用徐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导语:三国时期有很多著名的谋士,其中刘备的手下谋士虽然少,但是却一个比一个优秀,因此也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备手下第一个杰出谋士就是徐庶,只可惜他的才能太高了,被曹操看上了,把他从刘备这里抢走了。徐庶迫不得已离开刘备,他到了曹营因为不提供计策而不被重用,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诸葛亮一语中的,说出了其中玄机。

image.png

  徐庶虽然看上去文弱,但他也是一个血气方刚的汉子。当年他还年轻,常常好打抱不平,结果有一次就因为帮朋友打架,杀了一个恶霸,后来他被官府抓住。由于徐庶人缘很好,在百姓中也很有威望,经过大家的努力,他最后死里逃生了。

  徐庶辗转来到荆州,在这里他开始了新的人生,那就是当一位谋士。当时刘表非常欣赏徐庶,希望他能够来到自己的麾下,可是徐庶根本看不上刘表,反而看上了一事无成的刘备。他第一次试探刘备是以的卢马防主,想看看刘备会不会为了保命而伤害他人,刘备仁义所以通过了考验。后来经过刘备的诚恳邀请,徐庶终于同意帮助他成就大业。在徐庶的筹划下,刘备屡次挫败曹操大军,就像往常瞧不起刘备的曹操感到十分意外,同时也非常欣赏谋士徐庶。曹操从来不当君子,他拿徐母来要挟他,迫使徐庶离开了刘备。

image.png

  刘备得知徐庶是因为母亲的原因才离开自己的,他虽然不想让徐庶走,但也不能不让他走。既然一定要走,那么就让他走的有价值一些。刘备要收下徐庶的心,既然曹操小人,那么他就君子,他放徐庶离开,他定然会感激自己,而且还会觉得对不起自己,果不其然,徐庶临走时就对他讲了,去了也不会献计,这话也表明了徐庶不会与刘备对立。

  刘备如此痛快的让他走,并不单单是为了成全自己的美名,他还有其他的目的,那就是让徐庶去曹营当棋子。徐庶是个人才,他留在曹营,就会欠刘备一个人情,自古情债是最难偿还的,兴许之后刘备还有用的到徐庶的地方。果不其然,在日后徐庶真的成了刘备的“内应”,他常常帮着刘备,例如他救下赵云

image.png

  赵云最出名的一站就是长坂坡救刘禅,当时曹操千军万马都没有伤了赵云和刘禅,并不是因为赵云厉害,而是因为曹操手下留情。很多人知道曹操想要收服赵云,所以下令生擒,可你知道是谁让曹操有了这样的想法吗?他就是徐庶。曹操知道徐庶与刘备的交情,自然也不会重用他,不过徐庶偶尔说几句话,他还是回到当成参考的。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曹魏宁可用野心勃勃的司马懿,也不用徐庶,这让诸葛亮颇有感慨,他说了这样一句话,“难道魏国的谋士太多了吗,为什么不重用徐庶呢?”

  结语:人们都以为是徐庶不愿意为曹操所用,实际上却是曹操不用他。从诸葛亮这句话来看,曹魏是不愿意用徐庶的,当初曹操收揽他是因为他有才,然而一个有才之人不能为自己所用,曹操也很生气,但是他又不忍心杀了徐庶。曹操对他有戒备之心,担心刘备放他走,是有其他的目的,因此曹操才会不用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