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晚年时期,为何要处死帮了自己很多的樊哙?
2020-09-17 15:22:56 樊伉 樊哙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樊哙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知人善用,是汉高祖刘邦的最大特点。他之所以能够战胜项羽,就是因为能够清楚了解身边的每一个人的特点,并且让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刘邦在建国初期便杀掉了许多的功臣,比如韩信。那是因为他知道韩信功高震主,会对自己产生威胁!刘邦临死之前要杀掉樊哙,也是因为他太了解樊哙了。他是老糊涂了吗?当然不是,这糟老头子精着呢!

  刘邦担心吕后将与樊哙一起作乱,故起杀心!晚年的刘邦,得了重病,只能卧在床上。那时,他最宠信的女人是戚夫人。戚夫人长的是貌美如花,并且能歌善舞,比吕后可是更得刘邦的宠爱啊!刘邦和吕后生的儿子刘盈,待人仁爱,但是极为懦弱,刘邦对他不是很喜欢。他觉得这儿子一点也没有他无耻的风范,这样的性格不太适合当皇帝啊。

image.png

  但是,刘邦和戚夫人生的孩子刘如意,却深得刘邦的喜欢。刘邦多次想要立如意为太子,只不过多次遭到大臣的反对,才没有成功。眼看自己将要死去,刘邦更是放心不下这娘俩的安危了,因为他深刻自己的大老婆吕后有多么的心狠手辣

  这时候,就有人对刘邦说,你死后,你的大老婆吕后和你的妹夫樊哙将会一起作乱,杀了戚夫人和如意。刘邦内心是更加的担忧了。因为他非常的了解吕后,他深刻的知道吕后是一个非常痴迷于权利的女人,而且非常的心狠手辣,从她整死韩信就能看出。而樊哙呢,从他反秦的时候就一直跟着他,对他绝对是忠心耿耿。而且,樊哙极为勇猛,连项羽他都不怕,这一点从鸿门宴上便能看出来了。

image.png

  最让刘邦担心的是,樊哙娶了吕后的妹妹啊。要是他一死,樊哙没有理由不帮助吕后啊,戚夫人的境地不是更危险。于是,刘邦打算除掉樊哙!刘邦是老糊涂吗?当然不是!刘邦的做法从后来的吕后专政就可以看出,是极为正确的做法。在刘邦死后,吕后就掌握了实际上的天下大权。就好像清朝时期的,慈禧太后垂帘听政。而樊哙,和吕后一路人,他掌握着天下的军政大权。

  吕后在刘邦死后,那可真是疯狂地铲除异己。先是把刘邦最爱的儿子刘如意给毒死,后又把刘邦生前最爱的妃子戚夫人给砍掉手脚,挖掉眼珠,耳朵也给整聋了。最毒妇人心,在吕后的身上体现的那是淋漓尽致!而她之所以敢这么猖狂,就是因为自己的妹夫樊哙掌握着天下兵马大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