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沁机枪威力十分大,为何李鸿章却对着机枪叹气呢?
2020-09-17 15:40:2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一场国家战争的胜负取决于什么?有的人说是指挥者战术的运用,也有的人说是士兵的意志力,其实透明地看,就是综合国力了。

  综合国力包括了后勤补给、武器装备、人员素质等,要知道打仗就是拼的消耗,哪方的血槽先没血了就只有等死了。

  清朝后期随着鸦片战争、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等一些个事件,闭关锁国的当权者们已然发现自身在战争科技上面与西方列强有着明显的差距,所以也花了银子购买了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在军队里面。

  在这里头洋务运动的先驱,一手创建北洋水师的中堂李鸿章常扮演国家采购员的身份。他从英、德等国那里购买下了为数不少的战舰和先进的克虏伯大炮。西方的一些小规模的武器公司知道落后的东方大国对武器的需求量很大,纷纷派遣专人携带武器样品上门来推销,在他们看来李鸿章就是一个亮灿灿的金主。

  不过李鸿章可是条老狐狸,他不是你三言两语就能糊弄的,为了能更好地做出判断,他常常出国亲自挑选,一次在德国,他看上了一款新型机枪,“马克沁机关枪”。

  此机关枪是以设计者的名字“马克沁”命名的,是当时世界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用火药燃气作为能源的自动化枪械武器,特点是可以不间断地射击,一分钟可射出600发子弹。

image.png

  一战的索姆河之战,德国人端着马克沁机枪,一日之内就造成了英国6万名士兵的伤亡,马克沁机枪从而获得了寡妇制造者的称号。

  李鸿章看到马克沁机枪的时候此枪才刚刚研制出来,他一眼就瞧出了它的实战价值,立即要求对方人员进行实战性质的操作演示。

  德国人很是自信,端着这把机枪在靶场上扫射了短短数几十秒之后,远处千斤重的榉木射击得八分九裂。没想到此枪的威力如此之大,李鸿章的随从人员们都兴奋不已。

image.png

  可是李鸿章却很冷静,他面无表情,等结束后他并没有询问此枪的价格,而是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此机枪一分钟打了多少子弹?”

  “它的特点就是枪速快,一分钟可以打光子弹六百发!”德国人很是自豪。

  李鸿章闻言叹了口气说:“太快了,我大清负担不起这样的子弹消耗呀!”原来虽然清朝当权者已有图强意识,但是几年下来本就不充裕的国库已显捉襟见肘,如此得耗费弹药目前并不适合购买,加之清军部队已经装备有加特林,李鸿章只能作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