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的三监之乱是哪“三监”?最后如何平定的?
2020-09-18 09:46:18 管叔 伯禽 符皇后 姬朝 朱满月

  三监之乱

  三监之乱又称管蔡之乱或武庚之乱。是西周初,故商畿地区(今河南省安阳市附近)的三位贵族(三监)叛乱的事件,为中国第一个宗室之乱,周武王逝后,周成王年少登基,周公摄政,管叔、蔡叔、霍叔和武庚等诸侯非常不满,起兵反对周公。周公也发动了周公东征,斩杀武庚、管叔;流放蔡叔;将霍叔废为庶人,平定了三监之乱。

  简介

image.png

  周朝武王克殷后,并未消灭殷商势力,为了巩固政权,分商京畿为三部分,设三监监督商朝遗民顽军,实行军政殖民统治。

  三监的具体君主及领土,说法不一。

image.png

  一说为纣王子武庚和武王弟管叔、蔡叔。另说为武王之弟管叔、蔡叔、霍叔,在商都朝歌附近武装,共同监护武庚的领土。前说出现较早,后说较为通行。

  三监地域,一般认为,朝歌以北地区为邶,由霍叔监管;朝歌以南地区为鄘,由蔡叔监管;朝歌以东地区为卫,由管叔监管。

  周公东征

  周公东征是西周初年周公平定三监之乱和向东开拓疆土的战争。东征之后,扫灭了殷商贵族残部与周朝宗室内部联合的顽固反抗武力,对周王朝的巩固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概述

  周武王死后,幼子周成王继位,武王弟周公旦摄政,武王的其他弟弟管叔、蔡叔、霍叔等诸侯不满周公独掌大权,遂与纣王之子武庚纠合,宣扬周公将欲篡位,故起兵清君侧。史称三监之乱。

  周公以武力证清白,力劝召公支持东征,在召公支持下,周公“内弭(mǐ,安定)父兄,外抚诸侯”,出兵东征。东征历时3年之久,诛杀武庚和管叔,流放蔡叔,将霍叔贬为庶人,平定了叛变,又挥兵继续东进,征服的国家有殷、东、徐、熊、盈、攸、商盖(奄)、九夷、丰、敷古(蒲姑)、淮夷和东夷诸国。《尚书大传》有周公“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之说。为消除商残余势力叛周的隐患,建东都雒邑(成周),迁“殷顽民”于此。

  封降周的商宗室微子于商朝固有疆域建宋,封武王少弟康叔于殷建卫,封周公长子伯禽以奄国旧地建鲁,分治殷遗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