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前侍卫随身带刀,清朝皇帝不怕被刺杀吗?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之中,刺客袭击皇帝的事情一直时有发生,从古老的荆轲刺秦王到清朝嘉庆皇帝被一位厨子行刺,清朝的皇帝们对于皇宫之中的兵器管理一直以来都十分严格,绝大多数人都是不能携带兵器随意出入皇宫的。不过有一种人例外,他们就是大清的御前带刀侍卫,他们是保护皇帝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问题来了,就算是这些侍卫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清朝皇帝为什么不怕这些御前带刀侍卫造反呢?

  这首先就要从清朝御前侍卫的严格选拔说起了。首先,清朝的御前侍卫是一个很特殊的部门,他们并不听从侍卫内阁大臣的管辖,而是直接由皇帝任命的御前大臣负责。而御前大臣通常由清朝皇帝从军机处和满清贵族之中挑选,基本上和皇帝本人的关系十分深刻,因此御前大臣自然都是由皇帝十分信任的人所担任的。

image.png

  由于皇帝对御前侍卫和御前大臣的挑选十分严格,因此他们的待遇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够想象的。由于御前侍卫通常是由满清的贵族子弟所担任的,因此他们除了自身的俸禄之外,还有着多种形式的补贴和赏赐,比如他们跟随皇帝出行或者每逢皇帝大寿的时候,都能够得到一笔可观的津贴。

  此外最重要的时候,由于御前侍卫靠近皇帝,因此他们往往能够获得更快的升迁,不用和一般官员一样需要熬几十年的资历。清朝的数位内阁大学士都出自于御前侍卫和御前大臣,比如索尔图、纳兰明珠、索尼、和珅等等,因此在当时,能够担任御前侍卫一直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比如御前侍卫何礼,被皇帝提拔为御前侍卫之后,专门将一块写着“御前侍卫府”的牌子送回老家悬挂起来,可见在当时能够担任皇帝的御前侍卫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情。

image.png

  此外,御前侍卫还能够享受到穿着“黄马褂”的殊荣。黄色自古以来就是帝王之色,一般人绝对不敢轻易使用,即使在清朝身为亲王,也不能擅自使用。由于御前带刀侍卫常常在天子身边担任护卫,因此也得到了穿着“黄马褂”的殊荣,可以说这也是一种十分特殊的政治待遇。因此,在这样优厚的待遇之下,清朝的御前带刀侍卫是不敢也没有理由冒着极大的风险去刺杀清朝皇帝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