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妃嫔们的每月俸禄大概有多少钱?

  无论在古代还是今天,紫禁城都是一个充满神秘、令人向往的地方。尤其在古代,很多女子都希望能够进入皇宫,有朝一日成为枝头凤凰。但是理想和现实总归是有差距的,想要成为宫中的嫔妃,如果没有足够的家庭背景,不知道要经历多少困难。普通的农家子女,几乎是没有机会来参加选秀的。而一般官员家中的女子,想要进入皇宫,至少要有足够的银两来打通关系,否则也是难如登天。

  可进入皇宫后,能否得到皇上的宠爱,从答应、常在到贵妃、皇后,又不知要熬上多少个年头。有很多人可能已经青春不在了,还是很低的位分,在宫中抬不起头。这些后宫中的女子,并非所有人都衣食无忧。每个月的月俸、每年的年俸,都是按照每个人在后宫中的等级来严格发放的。如果只是一个答应或者常在,可能连自己独立的居所都没有。

image.png

  这些人是没有资格来独占一处宫殿的,因此月俸也是少得可怜,顶多是几两白银。如果没有皇上的恩赏,用银子来处理完宫中的事情之后,可能就要艰难度日了。按照当时的物价来折算,位分较低的宫人恐怕一个月也就一两千人民币左右。

  但是如果换作皇后或者皇贵妃们,一个月的月俸可能就多了去了。当时清朝的皇后年俸是一千两白银,折合之后一年要有几十万人民币的收入。细化到月俸,基本上三万到四万。不过她们这些人的开销也很大,有时会需要一些内务府的采购,或者在自己的宫中开上小灶,不免要花费很多。而皇后除了月俸,也会有一些正常的恩赏。碰到一些节日,皇帝都会派人给皇后送上许多东西。其他受宠的妃嫔也是如此,至少一个月的月俸要将近一万块钱。

image.png

  常言道:宫门似海深。进入皇宫之后,处处都是尔虞我诈,处处都是在勾心斗角。想要真正在其中获得幸福,恐怕只有身不由己。而真正能够成为一代佳话的妃嫔们,实在是少之又少。所以一些历史材料和影视作品,其实并不能够完全折射出紫禁城内妃嫔们生活的真实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