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帝国末代王室有多惨?国王被杀公主被俘

  后世说到亚历山大这个名字,通常是说那位征服半个亚欧非大陆的亚历山大大,他是欧洲历史一位家喻户晓的伟大帝王。

  尽管亚历山大大帝家喻户晓,但是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亚历山大大帝的正式王号,甚至不知道他是什么国家和什么朝代的第几代君主。亚历山大大帝,其正式王号是亚历山大三世,是欧洲历史的马其顿王国的阿吉德王朝的第26代国王。

  亚历山大大帝戎马一生,其最出彩的战绩之一是在公元前330年灭掉了波斯帝国。纵观世界历史,但凡灭国战都是极其惨烈的,那么波斯帝国末代王室的结局如何呢?一句话简单概括:末代国王大流士三世被大臣弑杀,末代王后斯妲忒拉被亚历山大大帝生擒后难产而死,末代公主斯妲忒拉沦为了亚历山大大帝的王后。(注:末代王后和末代公主都叫斯妲忒拉。)

image.png

  其实历史上的波斯帝国有三个,分别是阿契美尼德王朝、萨珊王朝、萨非王朝,史称波斯第一、第二、第三帝国,现在要介绍的是波斯第一帝国,即阿契美尼德王朝。

  建立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居鲁士大帝,正式王号是居鲁士二世,他在公元前550年统一伊朗,建立伊朗历史第一个大一统朝代,因他的姓氏是阿契美尼德王朝,所以史称阿契美尼德王朝,由于正式国号是波斯,所以史称波斯第一帝国。

  阿契美尼德王朝一共经历了13代国王,前期的几位国王文治武功显赫,把阿契美尼德王朝发展到极盛,并且疆域大幅度扩充,使之成为世界历史第一个疆域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朝代,中期开始政变频发,导致衰落。公元前336年,第13代兼末代国王大流士三世以旁系王室成员身份继承王位。

  大流士三世是个很有能力的国王,而且个人品德高尚,这样的君主对于当时已经衰落的阿契美尼德王朝来说无疑是幸运的,因为阿契美尼德王朝从中期开始一直政变频发,波斯人期盼着能有一位中兴明君出现。

  可惜这些波斯人万万没有想到,他们认为是中兴明君的大流士三世会是末代国王。其实这不能怪大流士三世,怪就怪他生在亚历山大大帝横空出世的时候,他继承王位那年,正好也是亚历山大大帝继承王位那年,历史就是这么巧合。

  亚历山大大帝的年龄比大流士三世小得多,前者才20岁出头就成为国王,后者成为国王的时候已经40岁出头。亚历山大大帝继承王位之后,立刻发动对外征服战争,短短两年时间,阿吉德王朝已经征服了小亚细亚和埃及,随后阿吉德王朝集中兵力攻打阿契美尼德王朝。

image.png

  面对来自欧洲的侵略,有明君风范的大流士三世深知马其顿王国的强大,所以他亲自领兵抵抗。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大帝和大流士三世首次交战,但是大流士三世很快发现,亚历山大大帝比自己想象中要强大很多很多,双方交战几乎都是一边倒,波斯帝国的领土被马其顿王国一步步蚕食。

  随着战争的推进,波斯帝国很多城镇被攻占,大流士三世几乎每打一次败仗就要逃亡一次。公元前333年,大流士三世在伊苏斯之战中战败逃亡,但是母亲西绪甘碧丝王太后、发妻斯妲忒拉王后、长女斯妲忒拉公主、次女德莉比娣丝公主都被亚历山大大帝生擒。

  不得不说明的一点是,大流士三世跟斯妲忒拉王后的关系非常不一般,两人竟然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妹,都是西绪甘碧丝王太后,其实这种现象在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有发生。

  不要以为亚历山大大帝嗜杀成性,相反他以王室待遇善待大流士三世的家人,大流士三世得知后非常敬佩他的高尚品德,当时斯妲忒拉王后已经有了大流士三世第三个骨肉。本来斯妲忒拉王后有了大流士三世的第三个孩子是好事,不幸的是她在公元前332年难产而死。

  善待归善待,战争还在继续。其实这场战争的结果已定,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大流士三世始终不肯投降,他决心与阿契美尼德王朝共存亡。

  直到公元前330年,阿契美尼德王朝一个叫拜苏的大臣眼看波斯帝国亡国在即,趁机谋朝篡位,他伙同其他叛徒控制和囚禁了大流士三世,但是亚历山大大帝进军神速,拜苏还没来得及篡位就得逃亡,逃亡前他们用剑刺死了大流士三世。

  当亚历山大大帝赶到时,大流士三世早已气绝身亡,他以国王待遇对大流士三世风光大葬,给这位波斯帝国末代国王一个完美结局,至此延续了220年的阿契美尼德王朝灭亡,波斯第一帝国不复存在。

  至于两位末代公主斯妲忒拉和德莉比娣丝,斯妲忒拉公主被迫嫁给了亚历山大大帝,沦为了他的王后,而德莉比娣丝公主则被迫嫁给了亚历山大大帝的得力部下赫费斯提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