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蜀汉立下功劳的魏延,为何会被株连三族?
2020-09-20 11:48:54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魏延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三国志》中作者陈寿曾这样评价蜀汉名将魏延,他说道“:延既善养士卒,勇猛过人,又性矜高,当时皆避下之。”“魏延以勇略任,并咸贵重。览其举措,迹其规矩,招祸取咎,无不自己也。”从这两段话当中不难看出,魏延擅长带兵打仗,且个人能力十分突出,为刘备的蜀汉做出了不少的贡献。

  可惜的是,魏延却偶尔会做出一些反常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从而导致霍乱,并且这些霍乱都是他一个人弄出来的。正因如此,他的家人也受到了牵连,居然被株连三族,那魏延到底做了什么事情,才会有促使这种悲剧发生呢?

  早年事情的魏延就已经是蜀汉刘备部下的一个将领了, 建安16年,刘备入川帮助刘璋抵御张鲁,唯一跟随刘备一同前往驻扎在葭萌关。但没多久过后,刘备和刘璋两人便起了有了矛盾,双方开始互相攻打。当时刘备的军队只有还不到一万人,且粮草也经常供应不足,这场战争胜利的天秤偏向了刘璋那边。

  可幸运的是,刘璋没有坚持坚壁清野的战术,从而被刘备抓住了弱势所在。当即派出魏延和黄忠出兵拿下了汉郡地区,并包围了刘璋所在的成都,魏延在此战有功,被升任为牙门将军。

image.png

  《三国志》:先主为汉中王,迁治成都,当得重将以镇汉川,众论以为必在张飞,飞亦以心自许。史料记载,建安24年,刘备自称汉中王,迁居成都。随后跟众将领商议要留守一位大将在汉中,众将认为,张飞勇猛过人有着以一敌百的能力,纷纷举荐张飞,就连张飞自己本人都觉得非我莫属。

  可刘备在一番思索过后,意外的将魏延提升为汉中太守,镇远将军,让魏延留在汉中,这个决定让全军上下都感到惊叹不已。众人问刘备为何不让张飞驻守汉中,而是选择魏延。

  刘备便问魏延:“今委卿以重任,卿居之欲云何?”魏延回答道,如果曹操拿出全部的实力来攻打汉中,我是抵挡不住的,还是需要大王您来镇守。但如果曹操只是派出十万大军前来的话,万万不用大王您动手,我自己请求将这十万大军给拿下。众将领无一不叫好,为其称赞此人乃英雄豪杰。

  数年后,刘备去世,儿子刘婵登基上位,将魏延封为都亭侯。刘婵上位之后,诸葛亮便开始打算北伐曹操的事宜。《汉晋春秋》记载:“亮使魏延、高翔、吴班赴拒,大破之,获甲首三千级,玄铠五千领,角弩三千一百张,宣王还保营。”

  诸葛亮北伐曹操期间,魏延、高翔、吴班等人带领蜀军大败魏兵。魏延也得以被诸葛亮所看中,当魏延和刘琰发生矛盾的时候,诸葛亮先是批评了刘琰,让刘琰跟魏延道歉,魏延也欣然接受了。可虽如此,魏延还是经常和那些将领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曾经有一次杨仪跟魏延两人大动干戈,魏延甚至想将杨仪杀害,幸好诸葛亮从中阻拦,这才没损失两员大将。

image.png

  诸葛亮北伐期间,魏延曾多次请求诸葛亮派数万人交给自己,还列举前汉韩信为例子来游说诸葛亮,无奈诸葛亮根本不上魏延的当。所以在魏延看来,诸葛亮就是性格太胆小了,而对于自己魏延则觉得自己有才能却施展不开。

  史料曾记载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魏延得知长安守将是,便请求诸葛亮派兵五千人,从子午谷直接攻打长安,但诸葛亮认为此计不可用,便拒绝了魏延。魏延得以对诸葛亮产生不满。

  建安12年,诸葛亮第五次北伐,这也是最后一次北伐,因为在这期间诸葛亮去世了,这一次诸葛亮将魏延任命为前锋。等到秋季之时,诸葛亮重病,叫杨仪、费祎姜维等人前来商议身后之事,让他们在诸葛亮死后就退军,并让魏延断后。

  之后没多久诸葛亮便去世了,这些人便开始揣摩魏延的意思,魏延认为,虽然丞相已经去世了,但我还在呢,怎么能因丞相去世的事情而荒废天下呢?而且魏延也不想做断后的将领。众人开始对魏延不管不顾,一直退军,魏延怒火中烧,追上杨仪大军前面,断了大军前进的路。

image.png

  于是杨仪和魏延互相说对方要造反,刘禅便和众臣商议到底是谁有谋反之心。侍中董允、留府长史蒋琬两人都为杨仪担保并怀疑魏延。皇令下来之后,魏延不服从,大军蜀军知道是魏延的错误所在,便不听魏延的命令。 魏延带着儿子逃亡,可惜杨仪部下马岱穷追不舍,最终将魏延斩于马下,并且杨仪还将魏延三族人全部给诛杀了。

  由此可见,魏延就是太过于高傲自大了,觉得自己好像天下无敌一般。只要他出兵就没有后退的打算,要是后退的话,好像会侮辱了他的名声一般。

  这样的人,最后被株连三族也是活该说实话,他要是稍微听点话,都不会有这样的下场,只是可惜蜀汉损失了一个将领罢了。但不得不说的是,魏延对蜀汉所做出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