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妃是什么身份?被前夫虐待,后来改嫁乾隆皇帝成为宠妃
2020-09-20 13:32:48 吉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容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乾隆后宫有个来自西域的美女,她身带异香、绝色倾城,乾隆皇帝为了得到她拆散了香妃和她恋人,对她神魂颠倒百般讨好。在历史上,乾隆皇帝还真的有个来自西域回部的容妃,她是否天然生香无从可考,不过,乾隆皇帝并没有拆散过她的爱情。

  容妃是新疆叶尔羌回部台吉阿里和卓之女,因此清廷称呼她为和卓氏。她曾是另一个回部首领霍集占之妻,然而喜好美色的霍集占对她并不好,把她给休弃了。霍集占曾被准噶尔汗国幽禁,清军灭准噶尔后,释放了他,并让他招抚旧部。没想到霍集占等人对清廷恩将仇报,他们附和准噶尔残余势力起兵造反。在这场叛乱中,容妃娘家反对叛变、坚决拥护朝廷。因此,在乾隆二十四年兆惠将军平定准部之乱后,乾隆决定纳阿里和卓之女为妃,以示恩宠和笼络。

image.png

  乾隆二十五年,二十七岁的和卓氏进入清宫,被封为和贵人。第二年和贵人就升为容嫔,乾隆三十三年,容嫔进封为容妃。乾隆虽然不如野史里写的那么对香妃魂不守舍,不过他对有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生活习惯的容妃确实非常尊重和照顾。容妃有专门的回族饮食,平时可以穿本民族服装。乾隆还常带着她参加巡游和木兰秋狝活动。乾隆五十三年,五十五岁的容妃去世。乾隆为她隆重治丧,把她葬入了皇陵妃园寝。

  容妃在清宫生活了将近三十年,从她进宫那天开始,每逢晋封、年节和生日等重要日子,皇帝都会赏赐给她大量珍贵的金银珠宝、头面首饰、器具摆设以及绫罗绸缎等。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容妃遗留下来的珍宝数目可以说是让人叹为观止。那么,这些宝贝的去向如何呢?人们不仅浮想联翩。

  根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留的清宫内务府档案记载,容妃去世后,内务府请示乾隆皇帝处置容妃遗产,乾隆皇帝的分配如下:

  一部分留给容妃办理后事。比如容妃棺中陪葬有衣服和金玉首饰等,另外一部分则被焚烧,用以祭奠容妃。

  一部分被宫廷回收。档案记载,“查得容妃遗下头面、衣服、银两、缎匹等项,……上交四执事库收存”。

image.png

  一部分分送给了后宫诸妃和乾隆女儿和敬公主以作留念。

  一部分赏给容妃亲戚及族人以作留念。档案记载,容妃的兄嫂和姐妹等人都得到了赏赐。“……容妃之姐,如意一柄,鼻烟壶一个,蓝大缎一匹,月白宁绸一匹。容妃之妹,如意一柄,鼻烟壶一个,酱色大缎一匹,蓝大卷纱一匹……”

  一部分赏给了容妃宫里的太监和宫女嬷嬷等。档案记载,“首领太监二名,每人银五两,每人官用纱一匹……头等女子一名,银十两,制钱一贯,衣服六件……”

  其实乾隆处理的这些容妃遗产都只是皮毛,容妃真正的宝贝去向如下:

image.png

  首先,乾隆在分配遗产之前就从中拨出了一大笔头面首饰和绫罗绸缎,这些都给了他的掌上明珠心头肉十公主和孝固伦公主作嫁妆。

  然后,他再按照上面的分配意思意思分了一点给后宫、亲眷作为纪念后,剩下的全部赏给了和孝公主和外孙女大格格(九公主和恪和硕公主之女),这两个小姑娘虽然名分是姨侄,但年岁相当一起长大,都在成婚的年纪了,乾隆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两个小姑娘添箱做嫁妆也是人之常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