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不惜违背祖训也要立一个汉人为皇后?也是痴情种

  大家好,说起雍正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人皆说帝王无情,为了权力,不惜兄弟相残,甚至有的还是父子成仇。但有些帝王能勘破兄弟情、父子情,却无法勘破爱情;而接下来要说的这位帝王就是如此,他为了夺得帝位,对自己的兄弟不惜痛下杀手,论手腕之狠,在历史上罕有出其右者;但他却又是一个痴情种,来看看这位帝王是谁吧。

  清朝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有名的帝王之一,他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在漫长的执政生涯中,先后挫败权臣鳌拜,平三藩,战沙俄,灭明郑政权,并且还三征噶尔丹,大力发展经济,笼络汉族士人,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大局面,有学者尊之为“千年一帝”;但康熙皇帝晚年倦勤,出现吏治败坏的现象。

image.png

  更为关键的是,因为废太子事件而导致的众位皇子争夺皇位事件,对康熙皇帝晚年政治产生了不良影响。当时最有希望夺得帝位的皇子有大皇子、二皇子、八皇子和十四皇子;但以上这些皇子最终都被四皇子爱新觉罗·胤禛所击败,大皇子被削爵囚禁,二皇子被废黜禁锢,八皇子被削爵圈禁,十四皇子被远派守皇陵幽禁,后改为圈禁。

  反正,在康熙皇帝的诸多儿子中,除了与雍正皇帝关系最为亲密的十三皇子胤祥外,其他的皇子不是被圈禁就是受尽折磨而死,可见雍正皇帝到底有多狠。但就是这么一位狠人,最终仍是被情所困,而且还是一个汉人女子,为此,还不惜违背祖训,立其为皇贵妃。

  皇贵妃乃是后宫中的女二号,虽说是女二号,但这也仅仅是地位差皇后半级而已,论宠爱程度的话,皇后是远远不及皇贵妃的,只有最受皇帝宠爱的女人才有可能被立为皇贵妃。但满清虽然表面对汉人很好,但私底下却是防范极严,在清朝早中期,基本上没有汉人能成为实权人物,后宫更是被满族蒙古族女人所霸占,可见雍正皇帝到底有多宠爱这个汉人女子了。

  当然,这里要说的并不是吕四娘,吕四娘只是民间传说的人物,正史中并不见记载,更别说入宫成为皇贵妃了;这里要说的这个女人年,具体叫什么不得而知,历史上称其为敦肃皇贵妃。说到年,很多人可能反应过来了,没错,她就是抚远大将军年羹尧的亲妹妹。

image.png

  敦肃皇贵妃是湖广巡抚、后雍正朝太傅、一等公年遐龄之女。在雍正皇帝还是皇子的时候,年氏就是他的侧福晋,先后给雍正皇帝生了四个女儿和三个儿子。雍正皇帝到底有多宠爱年氏呢?据记载,在康熙皇帝驾崩时,年氏正好怀有身孕,因悲伤过度动了胎气,以至于流产了,但这个流产的儿子仍被雍正皇帝入宗牒列为皇九子,命名福沛。

  在雍正三年十一月,贵妃年氏病重,因“皇考升遐倏周三载”而必须谒祭景陵的康熙皇帝,自北京郊外圆明园起驾赶赴河北遵化,年贵妃“不怿”请留;在这期间,雍正皇帝下旨将贵妃年氏封为皇贵妃。在郊祭甫一结束,雍正皇帝即停免次日太和殿百官朝贺,于当日返回圆明园。

  接下来一连五日,除十九日甲午发出关于各省缉盗与蠲免江南四县赋税的两道上谕之外,《起居注》上再不见任何与皇帝处理政务相关的记载。但雍正皇帝爱妻之心并没有感动天地,没过几天,年氏薨于圆明园,谥号为敦肃皇贵妃。在年氏死后,雍正皇帝辍朝五日,此后为年氏举行的葬礼,规格之高堪比皇后。

  不过虽然丧礼中皇贵妃仪仗规模已较前朝《会典》定例提高,举办礼部相关人等仍因 “仪仗草率”,从尚书至侍郎数人俱被议罪,着降二级留任。而且据史料记载,在年氏去世多年后,雍正皇帝仍然时不时的怀念年氏;在雍正皇帝去世后,乾隆皇帝根据雍正皇帝的意思,将年氏与雍正皇帝合葬在了一起,要知道,这可是只有皇后才有的待遇;这也是历史上极少有的三人合葬。

image.png

  有人说,年氏是沾了哥哥年羹尧的光,其实不然,年羹尧固然有能力,对雍正皇帝也够忠心,但年羹尧骄横跋扈,且贪婪成性,如果不是因为年氏的缘故,雍正皇帝早就把年羹尧给铲除了,更别说后来封年羹尧为抚远大将军之职了;这一点从年氏去世不到一个月,雍正皇帝就把年羹尧铲除就看得出来。

  而且以年羹尧所犯之罪,足以判抄家灭族,但雍正皇帝并没有这么做,仅仅是让年羹尧自尽谢罪;而年氏的大哥年希尧并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被雍正皇帝封为正二品总管内务府大臣,而后又升为从一品左都御史衔,就可以看得出来,年氏在雍正皇帝心中的地位到底有多高。

  清朝历史上的痴情皇帝有很多,如皇太极顺治皇帝、康熙皇帝以及后来的乾隆皇帝等等,都算得上是痴情皇帝,但是如雍正皇帝这般的,却是少有人能及。不过由于雍正皇帝在清朝历史上本来就记载得不多,故而敦肃皇贵妃年氏也是少有人能知道。而现在有些影视剧,甚至还丑化年氏,当真是贻笑大方,虽是影视剧,麻烦也请考证下史料,别误人子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