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自己准备了哪些后路?不用担心香火的延续,也能获得新皇的欢心

  大家好,说起武则天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女皇武则天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中一个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人,也是独一无二的女皇。她的一生就是传奇的一生,她的经历也可以是心酸坎坷的。她先后嫁给了两个皇帝,唐太宗和唐高宗。在中国古代那个男尊女卑的社会,她开创了女人成为皇帝的先河,而且在她之后,没有一个女人能达到她这个高度。

image.png

  虽然她的统治时间只有十五年,但是却是辉煌的。公元690年登基,到705年李显带着百官逼她退位,武则天结束了她十五年的统治,她的生命也渐渐走向了终点。最终,武则天以八十二岁的高龄逝世,并且以"则天大圣皇后"的尊号葬入了李治的乾陵。

  当时李治早已经去世多年了,而挖开乾陵在当时是一种违反当时礼法的事情。但是唐中宗就是这么做了。其原因也就是武则天在临死之前做的几样事情,成功的收服了李显的心。所以即使是武则天这样一个改国号立新朝的人,也被重新的归入到了大唐的体系中,并且后世对于武则天的记载也都是褒奖多余贬低。

  武则天究竟做了什么,能让她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还得到足够的尊重呢。首先就是继承人上,她并没有选择自己的侄子,而是选择了她的儿子李显,这一下实际上就解决了很多问题。儿子在以后肯定会记着自己母亲的好,相比较自己的侄子,儿子在自己死后也更好去祭奠自己。虽然她辛辛苦苦创建的大周到最后还是回到了李家人的手里,但是她也可以落得一个皇后的身份,从而顺利的进入李家的皇陵。

image.png

  继承人是自己的儿子,而且是李显。实际上当时她还有另外一个儿子李旦的,为什么选择的是李显不是李旦呢。这就要从朝廷当时的情况分析了,李显是当过皇帝的,但是并没当多久就被武则天撵到均州去了,所以说当时的李显在朝中是没有派系的,并不像李旦,手下有人。而且当时的武则天家族和李显也没什么矛盾,这就更加坚定了武则天的选择。

  即使是后来李显从武则天手上取得了皇位,也没有怎么处置他的这个母亲,而是在武则天死后将其葬入了唐高宗的陵墓中。之所以会这样,也是因为武则天的高明,在她知道她大势已去之后,就主动的靠近李显,毕竟当时的李显在朝中并没有多少拥护的人,而且还有个弟弟,可以说他的皇位是很不稳定的。

  这个时候武则天就很聪明,她改自己的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后",传位给了李显,名正言顺的把皇朝还给了李家,也为了她死后能得到名分打下了基础。为什么不喊她皇帝而是皇后呢?这就体现了武则天的另一个高明的地方了。毕竟当时她也算是篡位才能当上皇帝的,而且夺的还是李家的皇位。现在没办法又只有传位给自己的儿子,也就是相当于白白给李家打了十几年的工,这个时候一个皇后的名分不仅肯定了她的作为,更是为了以后。

  天下还是李家的天下,那如果她还自称为皇帝,让之后的皇子皇孙们怎么看呢,不是打李家人的脸吗。如果真的这样做了,那她的皇陵可能都要被毁,于是乎她自称皇后,换得一个和李治合葬的机会,为自己死后的安宁,奠定了基调。对于她最大的祭祀的问题也就这样得到了最完美的解决。

image.png

  所以说武则天确实是一个十分聪明的人,她不仅为自己生前做了诸多谋划,而且还为自己死后制定了许多的计策。让儿子上位,让自己当皇后,这样不仅不会再担心香火的延续,而且可以收获新皇李显的心,改国号改称号都是为了顺应文武大臣们的心,这么一系列的操作结束之后,不仅皇帝不会记恨她,文武百官也没有办法再去诋毁她了。

  武则天的一生虽然坎坷,但是她所取得的成功是完全可以盖过她所经历的坎坷的。她的高瞻远瞩,她的大智慧,都是她一生能画下完美句号的必要品格。她成功摆脱了亡国之君的身份,还顺利的加入李唐集团为自己留下后路,全身而退。她这个人这样传奇的一生,的确是值得我们钦佩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