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明朝公主最惨?驸马为何由太监选?

  皇帝的女儿自出生后就是金枝玉叶,她们享受着荣华富贵,可以说从小就被人拥戴。在长大后,她们尽管会因政治因素嫁出去,但所嫁给的男方也多半都是有权势的人,因此她们的日子依旧非常好。到了唐朝时和亲的公主多了起来,但实际上这些多半是平民出身的女子,真正的公主皇帝怎么舍得送出去。

  不过在明朝时却有所不同,明太祖时还好,公主可以选择嫁给那些王侯们,而在明成祖上位后,他就提出了想要迎娶公主需要特定的户籍才行,不过到了中晚期就不同了,为了避免外戚的专权问题,让朱家的统治地位得到保证,因此公主只能嫁给那些低等官员或者平民才行,但这样就会出现新的问题,驸马是民间的话,皇家人对此不是太熟悉,如何确保幸福?为了能够让公主选择更好的如意郎君,制定了严格的筛选程序,但还是选出了很多不太靠谱的驸马。

  1、海选

  在选择驸马时,一般皇室则是鼓励14-16岁的男性成员去报名,那些有教养、有文化、相貌端正的人都可以报名,但还有一个条件就是有京城的户口才行,且只能是普通官员以以下的,家庭要清白,如果整个北京选择不出合适的驸马,那就将范围扩大到山东等地。

image.png

  一般来说人选一事由太监包办,在选拔后,一般前三名就会被推举到皇上身边,之后再由太后和皇帝共同选择,当然妃子也可以提供参考的意见。在选择好驸马之后,他还需要及时的学习文化知识,只有考核成功才能将公主娶回家里。

  2、待遇

  驸马的待遇自然不用说,毕竟是皇帝的女儿结婚,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报名了。一般来说,公主在结婚当天,皇室会准备不错的陪嫁品,之后每年还会提供一笔钱财,比起普通的朝臣来说收入还要高。当然她们也可以拿到庄田奖励,不少皇帝都会奖励农田,让其可以凭着地租赚取钱财,而这些庄田还不需要交税。当然驸马也可以拿到两千石每年的俸禄,且皇帝还会奖励其住房,可能驸马的家族也会得到奖赏。

  3、骗婚

  在明朝时驸马骗婚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人为了能够拿到这些待遇,都会想着怎么才能成为驸马。在弘治年间,一个名叫袁相的男子为了能够将公主娶到手,竟然对太监进行贿赂,然后让太监多美言一番,不过在结婚前一天,此事情还是被揭露出来,弘治皇帝赶紧解除了婚约,不过太监却没有受到处罚。

image.png

  正是如此,那些宦官也开始了欺骗,很多人都会胡乱的举荐,让公主的一生幸福也随之搭上。就拿永淳公主来说,她就被太监骗惨了,第一个驸马有家族遗传病史,快结婚时嘉靖才知道,结果他赶紧再次选择一个驸马,但太监又推荐一个不靠谱的,此人面相丑陋不说还秃头,但因婚期快到了只能让公主嫁给他,之后成为了民间的大笑话。

  永宁公主也被坑骗,冯保在收到驸马的巨额好处后,隐瞒了对方病重的消息,结果在结婚当天,驸马直接吐血,之后洞房都没有入,20多天后就死了,公主活守寡一辈子。

  不仅如此,在明朝时公主和驸马是不会居住在一起的,需要依靠嬷嬷传话才能让驸马进宫,结果每次驸马都要塞上很多钱,才能见到公主。而寿宁公主和丈夫偷偷私会,结果被嬷嬷知道,竟然去皇帝和贵妃面前恶人先告状,以至于这对夫妻还要反省过错。正是这些奇葩的制度,以至于明朝的公主并不是太幸福,她们说白了受到太监和嬷嬷的操控,一生的幸福都被搭进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