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相如有哪些经历?其中都诞生了什么典故?
2020-09-23 09:56:20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将相和出自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渑池之会后,赵国大将廉颇不满蔺相如位居自己之上,想要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只好处处回避廉颇。廉颇得知蔺相如相忍为国,大受感动,于是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从此将相和解,同心辅佐赵惠文王,对抗强大的秦国。后来形容文武大臣不结私怨,一心为国。

  中国小学语文教科书将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三个故事合编为课文《将相和》

  完璧归赵

  完璧归赵出自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讲述在公元前283年,赵惠文王取得了楚国和氏璧,秦昭襄王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派人遣书赵王,表示愿意以十五座城池交换和氏璧。赵王与大将军廉颇等诸位大臣商议,但最后得不出结论,因为奉璧予秦国,则害怕得不到城池,不奉璧予秦国,则害怕被其攻打。

  就在这个悬疑未定之时,宦官头目缪贤上前向赵王献计,表示其门客蔺相如可以出使秦国。赵王则问:“何以得知?” 缪贤则表示以往他曾经犯罪,欲逃亡燕国,但蔺相如阻止他,并问向他晓以利害,最后他亦因为没有出走燕国,反而得到赵王饶恕的机会。因此他认为蔺相如有智有谋,可委重任。

  赵王于是召见蔺相如,并询问蔺相如应否以和氏璧换取十五座城池。蔺相如向赵王分析,秦强赵弱,不可不换。但赵王问如果给予秦王和氏璧,而秦王不给予他城池,可以怎办。而蔺相如则回答说不论怎样,赵国都要冒风险,宁可秦国理亏,也不可让赵国理亏。并且表示他愿意携璧入秦,而且如果秦王反悔,必保证完璧归赵,赵王于是派他出使秦国。

  秦王于章台接见蔺相如,蔺相如奉璧予秦王。秦王喜形于色,将和氏璧传给美人及左右观看,这时左右皆呼万岁。蔺相如看出秦王无意将城池给予赵国,于是向秦王说和氏璧有瑕疵,想向秦王指出,并向秦王取回璧玉。蔺相如在取回和氏璧后即站在大柱旁,向秦王说:“赵王在众臣异议中仍力排众议,接纳臣之提议,因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何况秦国为一大国!赵王为了保存秦赵之友好,在斋戒五日后使臣奉璧入秦。可惜秦王不但没有给予赵国城池的打算,而且还将和氏璧传给美人,实在是对臣的戏弄。”

  说毕后,蔺相如即作出撞柱的姿态,而秦王因为怕破坏了和氏璧,于是假意给予赵国十五个城池,但实际为全不可得到的地方。蔺相如看穿了秦王的奸计,于是借故要秦王斋戒五日才奉上和氏璧,以拖延时间。就在这数天,蔺相如派侍从携璧返回赵国,自己留下应付秦王。

image.png

  秦王在斋戒五日后,于大殿上设置九宾之礼,并传召蔺相如,蔺相如应召上殿,并向秦王说:“秦国自秦缪公以来二十余位君主,并未有信守诚诺者。因此臣诚恐秦王欺骗赵国,已命人持璧归赵。秦强而赵弱,如果大王先割十五城予赵国,再派遣一位使者至赵国,赵国立即交出和氏璧。臣知道欺骗大王之论罪当诛,所以臣请赴汤镬之刑,并不会有任何异议。”秦王与其群臣只得苦笑,这时左右之人正想将蔺相如带去行刑。但秦王却制止,认为杀了蔺相如也不会有大作用,不如放了他,保存秦赵之间的友谊。因此蔺相如成功完璧归赵。

  蔺相如归国后,赵王认为他不辱使命,保存了赵国的体面,于是封其为上大夫。最终,秦国不给予赵国城池,赵国亦不给予秦国和氏璧。

  后人王世贞(明朝)认为,完璧归赵是情势使然。当时秦国或许有抢夺和氏璧之意,但并非想以和氏璧为理由攻打赵国。否则以蔺相如欺秦王,赵国理屈在先,秦王大可以杀了蔺相如,再派大将白起率十万大军逼近赵国首都邯郸,以和氏璧为由向赵国兴师问罪。秦国若打一次胜仗就足以让赵国族灭蔺相如,打两次胜仗,和氏璧终究会到秦国手上。

  渑池之会

  渑池之会出自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讲述秦王因完璧归赵一事恼羞成怒,派大将白起发兵攻赵,夺取简(今山西离石县西)和祁(今山西祁县),次年再夺取石城(今河南朴县西南)。又次年,再攻赵,杀死赵国军民二万人。

image.png

  在前279年,秦昭襄王取胜后,为了集中力量攻打楚国(鄢郢之战),派出使者告知赵惠文王,表示欲与赵王停战,重修旧好,并相约于西河外渑池(今河南渑池县)会面。赵王畏惧秦国,不愿赴会。廉颇、蔺相如则献计说:“王上如果不赴会,则是示弱于秦。”于是赵王决定赴会,并命蔺相如率精兵五千相随,又派了平原君赵胜率领数万赵军在渑池附近。廉颇送他们至边境,并向赵王说:“王上此行,直至整个会议完毕,最多不过三十日便可归国。如果三十日后仍不归国,则请立太子为王,以断绝秦国借此要胁的希望。”赵王在思考一番后,决定答应,免得赵国被秦国要胁。

  赵王到达后,会议便开始,依据古代习俗,两国国君相会,定必大饮一番,所以秦王和赵王皆饮了数杯。秦王说道:“寡人听闻赵王爱好音律,不如请赵王上前演奏瑟乐。”赵王不好意思推挡,只好勉强鼓瑟。秦国御史记下此事:“某年月日,秦王与赵王相会饮酒,秦王命令赵王鼓瑟。”蔺相如上前说道:“赵王亦听闻秦王善于演奏秦国乐器,臣请秦王演奏盆乐,以互相娱乐。”秦王大怒,决不答应。于是蔺相如向前进,并跪请秦王。秦王坚决不肯击盆,蔺相如说道:“五步之内,相如可以刎颈以血溅大王!”

  这时左右的侍卫欲以刀斩杀蔺相如,蔺相如怒目视之,大声叱喝,侍卫无不畏惧,只得退开。秦王无奈,惟有击盆一次。蔺相如即召赵国御史记下此事,说道:“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击盆。”秦国的群臣即说道:“请赵国以十五座城池为秦王祝寿。”蔺相如即时回敬:“请秦国以首都咸阳为赵王祝寿。”最后直至会议终结,秦王都不能羞辱赵王,赵国亦于边境部署重兵以对付秦国,结果秦国不敢轻举妄动。

  赵惠文王二十年的渑池会盟是秦昭王为了方便集中力量攻打楚国,于是想同赵国讲和。渑池之会后,相如以功授官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不服气,以致于有后来的负荆请罪。渑池之会后,秦、赵间暂时停止了战争。赵军立即出兵齐国,攻下高唐等地。

  负荆请罪

  负荆请罪出自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讲述蔺相如因渑池之会被拜为上卿,廉颇忿忿不平,说道:“我身为赵国将军,有着攻城,野战获胜之大功,而蔺相如则只是以伶牙俐齿出众,居然位居于我之上。而且蔺相如出身卑贱,要我位居其下,对我而言实在是极大羞辱。”于是廉颇便对外宣称,如果他看到蔺相如,必定对其大加羞辱。

  蔺相如在得知此事后,不肯与廉颇会面。在早朝时,经常称病不去。有一次,蔺相如出门时,在远处望见廉颇,即时改变行车方向,以躲避他。但这个举动使得其门客亦感到羞耻,质疑蔺相如胆小怕事。蔺相如无奈,只有向他们说道:“大家认为廉将军可否与秦王相比?”众人回答:“不可”。蔺相如再说道:“即使以秦王之淫威,我也敢在大殿上对其叱喝,并羞辱秦国群臣。我虽然不是什么勇者,但怎么可能怕廉将军?其实我只是顾念赵国之社稷,因为强秦之所以不敢攻打赵国,是因为有我们两个人在。两虎相斗,必有一伤。如果我公然跟廉将军闹翻,秦国必定趁机出兵攻赵,赵国就危险了。我之所以如此躲避廉将军,实在是因为国家大事远较个人恩怨为重。”廉颇在得知此事后,即时袒露背部,并背负荆棘至蔺相如门前谢罪。廉颇说道:“我实在是鄙贱的人,竟然不知丞相如此宽宏大量,因而来此谢罪。”而蔺相如亦接受了其道歉,这便是著名的“负荆请罪”。

  刎颈之交

  最后蔺相如这位丞相与廉颇这位将军互相赏识,并结为好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