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渠国三次叛秦,为何秦国一直没能消灭它呢?
2020-09-23 15:19:02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义渠,又称仪渠、戎,古代部族国家,活跃于今泾水北部至河套地区,最初以游牧为生。在殷商末年形成国家,逐步定居。至战国时代,占有今天的陕西省北部、甘肃省北部和宁夏等地,与秦国形成对抗关系,最后被秦国所灭。传统上将他们列为西戎之一。

  起源

image.png

  义渠起源不详。岑仲勉根据语言学及火葬习俗等,考证他们可能是吐火罗族的分支,起源于印度,移往新疆,在春秋时代移居到陇西居住。

  按照《竹书纪年》记载,在商朝末年时,义渠已经形成一个独立国家,周公季历武乙三十年时奉命讨伐义渠得胜,另周文王讨伐过的密须也可能与义渠有关。传说义渠亦是周宣王太原料民之时居住在当地的五个民族之一,后在秦穆公时一度臣服于秦国。

  历史

image.png

  《史记》中记载“义渠”的出现时间是在战国初年秦厉公时,当时义渠前来秦国进贡。其后义渠逐渐定居下来,吞并周边部落,强大起来,与秦国发生冲突(“义渠之戎筑城郭以自守,而秦稍蚕食”)。秦躁公十三年(前430年),义渠入侵秦国,军队一度抵达渭河。

  兴衰

  秦伯驷七年(前331年),义渠发生内乱,秦国以帮助平乱为名乘机出兵,义渠开始衰落。十一年(前327年),义渠向秦国称臣,秦国建立义渠县。但是义渠新王位定之后,并不甘心臣服秦国,前往中原访问魏国,寻求共同反对秦国的机会(《战国策·义渠君之魏》。秦伯驷后元七年(前318年),楚国、魏国、韩国齐国赵国燕国六国合力攻秦,义渠乘机起兵,击败秦军“于李帛之下”(《史记》、《战国策》)。

  灭亡

  不久秦国击败六国联军,回师讨伐义渠,后元十一年(前314年),夺取其二十五城。秦武王元年(前310年),义渠乘丧谋叛,被秦军再次击败。武王死后,秦昭王年幼继位,秦国一度内乱,义渠乘机重新崛起。义渠王与秦昭王之母宣太后私通,生下二子。秦昭王三十五年(前272年),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宫。秦国随即出兵灭义渠,将义渠逐出黄河以南地区,在其地设置了陇西、北地、上郡三郡,并在边境开始修建长城。

  另一种类似的说法:秦惠王时代,义渠国打败了秦国。秦昭王为了报仇,用欺诈手段杀了义渠王,并且发动军队攻打义渠国,实际上义渠国已经灭亡。(见《战国策“范睢说秦王”》)范睢至秦,王庭迎,谓范睢曰:“寡人宜以身受令久矣。今者义渠之事急,寡人日自请太后。今义渠之事已,寡人乃得以身受命。躬窃闵然不敏,敬执宾主之礼。”秦王当时很想攻击义渠。宣太后攻打义渠,只是消灭残部。

  文化

  义渠最重要的民俗特征是火葬(《墨子·节葬下》),另外,亦盛行娶后母为妻(烝报制),即是妻其后母等习俗。

  民族北迁

  义渠在灭亡后,其民族北迁,后人多有亡入匈奴者,为匈奴大姓。有现代学者主张匈奴中的休屠、昆邪二部,即是义渠后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